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黑客被指窃密跨国油企 美将来华谈石油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微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飙升,美国试图通过国际合作、开发新能源等一系列途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迈克菲称中国黑客入侵至少五家跨国油企

  实习生 朱佳玮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飙升,美国试图通过国际合作、开发新能源等一系列途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路透社华盛顿时间9日报道,美国商界及国家安全领域重要人物计划下月组团访华,探讨中美两国在石油安全相关领域的合作前景,希望有助于减少美国对石油的依赖。

  “确保油价在合理水平”

  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Dennis Blair)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美国能源安全领袖协会(ESLC)成员将在3月中到访中国,与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举行研讨会,讨论有关在石油安全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能源安全领袖协会隶属于确保美国未来能源组织(SAFE),是一个非党派组织,成员包括多位前军方要员和商界人士。SAFE发言人奇辛(Justin Kitschin)称,中美双方还将讨论有关新能源开发和中美合作的议题,不过奇辛并未透露美方代表团成员名单。

  “我们不能在这方面有所合作么?”布莱尔称,中美两国在石油供应市场有着相同的利益,包括确保油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布莱尔因对数起爆炸未遂案处理不当,于去年5月辞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一职。

  美国能源安全领袖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度依赖石油对美国经济和安全构成不可持续的风险,报告还担忧石油被敌对国家和恐怖分子作为打击美国的战略武器。目前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而国际石油储量也的确不容乐观。维基解密网站最新公布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美国担心沙特没有足够的石油储量以阻止国际油价上涨。文件中援引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前勘探主管候赛尼的话称,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备被夸大了40%,2007年沙特曾称当年原油储备为7160亿桶,其实只有4160亿桶。

  中国黑客被指窃密跨国油企

  “安全”隐患不止于此。

  国际电脑安全公司迈克菲(McAfee)10日发布报告称,位于中国境内的黑客入侵了至少五家跨国石油企业,窃取油气田开发与投标的财务文件和工业流程等重要信息。

  迈克菲称,IP地址显示黑客来自北京,通过位于美国和荷兰的服务器,入侵了包括哈萨克斯坦、希腊和美国在内的五家跨国石油企业。

  不过,迈克菲不肯透露具体公司名称,并称怀疑另外有七家公司也被侵入,但无法确认。迈克菲将此次黑客攻击命名为“夜龙”。

  上述报告还指出,入侵主要集中于获取油气田的生产系统和有关油气田开发与投标合约的财务文件,同时还窃取有关行业控制系统的信息。

  迈克菲威胁研究副总裁Dmitri Alperovitch称,黑客入侵暴露了网络安全建设存在危险。“这些攻击并不复杂,但他们却非常成功地侵入了我们的系统。” 据Alperovitch称,黑客至少在两年前已经渗透进入油气公司网络,主要通过SQL植入和钓鱼网络迷惑目标,一旦进入公司内网便安装远程控制软件。

  Alperovitch称,被盗取的信息是高度敏感的商业秘密,对竞争对手具有很高的价值,不过他承认,目前无法判断黑客入侵背后有政府支持。

  这已不是首次中国黑客与海外公司扯上关系。去年1月,谷歌就曾称,发现至少有20家大型公司受到了来自中国、针对公司基础架构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