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2011年美经济复苏步伐将快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2010年GDP增长2.9%,创五年以来最大单年增幅

  葛唯尔 严婷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将明显快于去年。

  伯南克指出,受机动车销售加快的利好因素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年率上升超过4%。同时,去年全年美国企业对新设备、新软件的投资购买势头强劲。虽然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持续低迷,但伯南克表示随着家庭和企业信心回升,再加上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2011年的经济复苏步伐将明显快于去年。

  而在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初步数据亦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呈现巩固之势。其中显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3.2%,高于2010年第三季度的2.6%,但该数据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3.5%。美国去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GDP增幅依次为2.6%、1.7%和3.7%。

  去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使美国2010年的GDP增速达到2.9%,与2009年GDP下滑2.6%相比,创下了过去五年以来GDP最大单年增幅,也是美国GDP总规模达到2007年年末衰退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经济2009年6月结束深度衰退以来,复苏步伐一直较为缓慢。由于美国人在就业、加薪、偿还抵押贷款及获得信贷方面始终举步维艰,消费支出增速缓慢。但受到物价较低以及就业市场略有好转,去年年底假日期间购物有所回升。

  在失业率方面,伯南克仍保持谨慎态度。他在听证会上指出,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共蒸发了875万个就业岗位,即便去年私营企业增加了约100万个就业岗位,但远远无法满足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求职大军涌入人才市场。鉴于经济增长速度仍维持在低位,企业扩大招聘的意愿不高,伯南克估计失业率下降至正常水平仍需几年的时间。他强调只有在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的前提下,经济复苏才真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