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加息后理财策略如何改变 12存单法单单有惊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声加息的锣响,拉开了兔年的大幕。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兔年开年第一件事便是直奔银行排队存款。

  “谁说投资就是股票、基金、理财产品?其实如果存钱存得巧,照样能有高收益。”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小甄便是“存款族”的一员。小甄经过一番摸索得出心得:其实投资是建立在储蓄基础上的,而储蓄也并非“钱放在银行获取微少的利息”那么简单,如果好好规划、运用一些存钱技巧,不仅能让利息翻番,更能有效地积累资产用作急需。

  四分法理财 资源巧配置

  小甄参加工作已一年有余,原来存钱计划制定了一堆,就是赶不上变化,每月当“月光族”不说,一遇上突发事件就手头喊紧。3个多月前,小甄在网上碰到了在银行工作的老同学,说到了自己的苦恼,老同学请教了银行的理财师给他支了几招。

  首先,小甄把自己每月的4000元工资分作四份,即40%用作日常开销(保障)1600元、30%放在银行存款(应急)1200元、20%做投资800元、10%当做额外开销400元;坚持了3个月后,除去花掉的日常开销,目前可用来应急的银行存款有3600元、可用做投资的资金有2400元、额外开销还剩500元;随后,小甄把2400元用作基金定投,收益高于活期存款利息,赎回也比较方便,也可以应急,虽然资金量不大,但是未来的每个月还可以有800元用来投资。

  这种方式便是理财师所说的“四分法”。其实,市民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工资收入活用为“三分”“五分”法等等。比如,按照家庭的不同需要,就可以将理财模式分为日常生活用钱、健康用钱、养老用钱、子女教育用钱等等。

  月月存一单 单单有惊喜

  逐渐习惯了“四分法”理财模式的小甄,开始盘算起自己每月30%的银行存款。算起来,0.4%的活期存款利息着实有点少,利息可能还不够一笔跨行取款手续费。

  所以,从这个月开始,小甄把每月用作存款的1200元钱分别存成1年定期,1年后本金+利息就是1236元(1200+1200×3%),这样一来,1年后手里就有12张1200元的定期存单,第二年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不需要钱的话,可以将到期的存单自动续存,并将每月要存的1200元继续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继续滚动存款。

  小甄算了一笔账,如果在1年期存款利率维持3%不变的基础上,第三年、四年、五年连本带息的每张存单金额就会“滚动”至2509.08元、3820.35元、5170.96元。看着手中的存单金额逐渐“滚雪球”,小甄头一次感到了存款的成就感。“这样我手中始终有12张存单,并且每个月都会有一笔资金可以动用。”

  其实,这种方法就是时下很流行的月月储蓄法,又叫“N单法”,因为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以此类推,尝试“24存单法”、“36存单法”,原理与“12存单法”完全相同。

  存款滚雪球 关键在坚持

  理财专家表示,“12存单法”确实好处多多,一方面定存利率远远高于活期存款,还可以适当考虑延长定存期限,获益更高;另一方面存单年年、月月循环往复,一旦急需用钱,便可将当月到期的存单兑现,即使此张存单不够,还可将未到期的存单作为质押物办理质押贷款,既减少了利息损失,又解决燃眉之急。而且,在利率变动较为频繁的时段中,一个月一次的定期存款也较为灵活,可以根据利率高低适时进行调整。

  不过,专家提醒,不管是“四分法”还是“12存单法”其实都可以称为“强制储蓄”,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才能达到令人欣喜的效果。此外,在办理定存时,切记开通自动转存业务,免去存单到期后每月跑银行的麻烦,但更要牢记存单到期时间,方便急用时支取。

  储蓄、消费、投资,“三驾马车”您最钟爱哪一样?外汇、期货、银行、保险、收藏……“十八般武艺”您擅长哪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