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贵金属巧妙混搭 把握黄金白银投资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段时间,贵金属市场呈现出“金银同涨”的局面,而且白银涨幅远远超过黄金。

  一时间,投资市场对于白银的需求驱动了各利益主体,于是银行开始相继开发白银T+D业务,金商开始推出时时报价的现货银条买卖业务。与此同时,伴随着贵金属投资市场的火热,投资者中亦出现了“黄金帮”与“白银派”,且两方各执一词。那么,白银投资与黄金投资相比究竟有何异同?另外,其各自的优势又有哪些呢?

  论属性,白银比不过黄金

  虽说与黄金一样,白银兼具商品和金融两大属性,但由于白银是贵金属中最便宜的一种,不仅仅被用来制作货币、工艺品和首饰,同时也应用于电子电气、感光材料、医药化工等领域。据笔者了解,通常情况下白银的工业需求要占据其产量的60%以上,而相比之下首饰等银制品占用不到20%,可见大部分白银都在生产中被消耗掉了。与此同时,从白银的金融属性来看,虽然其与黄金具备同样的抗通胀功能,但有理财专家表示,在金本位瓦解之后,黄金作为硬通货的功能已有所削弱,而白银的金融属性则更不能与黄金相比。也就是说,白银的避险功能要明显弱于黄金,其价格更多地受制于市场的供需关系,而且从过去30年的数据看,白银抗通胀的效应并不如黄金明显。

  白银投资门槛较低

  长期以来,白银都被称为是“穷人的黄金”,之所以被冠以如此“称谓”与其低廉的价格和投资门槛密不可分。据专家介绍,目前白银的投资渠道主要包含有银币、银条、银砖以及白银T+D现货延期交易品种等。倘若以每克6元的价格为例,购买一根1000克的银条花费6000元。而白银T+D的门槛则更低,最小单位是一手,即1000克。尽管每家银行的保证金比例不同,一般从10.5%至15%不等,但这意味着投资者只需六七百元就可炒一手白银,这与动辄上万元的黄金投资的门槛相比相差了50多倍。然而,业内专家也同时提醒投资者,虽然白银的投资门槛较低,但其价格的波动幅度却很大。这是因为白银的市场容量较小,价格易被操控,因而稳定性不及黄金,价格波动也比黄金更为激烈。

  把握黄金和白银投资比例

  尽管相比于之前连续的猛涨,近来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走势一度出现调整,但在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盘整之后金银依旧会迎来更好的上涨。在笔者走访调查中,当被问及“计划投资白银占家庭总投资金额的比例”时,逾九成被访者表示会控制在20%以下,而这一比例也得到了不少业界人士的认同。普遍的观点认为,基于目前金银整体趋势向上的考虑,家庭在资产配置组合中可以将贵金属的比例适度放宽,但万万不可超过50%。如果以一位风险承受能力均衡型的投资者举例来说,应该将黄金的投资比例控制在30%以内,而白银的投资比例控制在20%以内。因为金银属于大宗商品,价格有被操纵的可能,倘若将家庭资金大比例购买金银并非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