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提出住房抵押市场改革方案 减少对两房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1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据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的住房抵押市场改革计划,美政府将逐步减少对“房地美”和“房利美”这两大房贷机构和住房金融市场的支持,修复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缺陷,加强对未来危机的防范。新华社记者林煜摄

  新华网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财政部11日向国会提交住房抵押市场改革计划,提出政府将逐步弱化对房地产市场支持力度。

  美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此发表讲话说:“这是一项根本性的改革计划,将缩小政府支持企业的规模,加强消费者保护力度,同时使有需求的人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住房。”

  根据财政部的计划,政府将逐步减少对“房地美”和“房利美”这两大房贷机构和住房金融市场的支持,修复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缺陷,加强对未来危机的防范。

  财政部在计划中提出三项改革方案,供国会讨论决策。第一种方案是政府除保留联邦住房署这一机构外,彻底退出住房抵押市场。第二种方案是只有在市场出现危机时,政府才出面担保住房抵押贷款。第三种方案是政府仍然在房贷市场发挥作用,但不再通过“两房”这样的政府支持企业来实施。

  美国住房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目前90%以上的房贷由政府持有或担保。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共花费了纳税人约1500亿美元救助“两房”。

  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引发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美国各界要求改革政府支持房贷机构这一做法的呼声由来已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改革房贷抵押市场影响深广,财政部的改革计划只是开端,关于这一领域的立法将是个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