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民工荒”需给农民工人格对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2011年招工竞争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民工荒”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统计,现在的农民工后备力量每年比此前高峰时减少了600多万人,三年差不多少了2000万人(2011年《新华文摘》第二期《“民工荒”的原因、应对与劳工市场制度变革前景》)。

  农民工后备力量不足,经济结构转型难以在短时期内完成,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持续“井喷”,让我们清晰预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民工荒”将成为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主要体现。

  由于市场天然的调节功能逐渐发挥作用,使得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自身价值,政府的主动干预和媒体不断介入,让劳动者的权益逐步有了保障。

  未来五到十年,农民工的后备力量以80、90后为主力军,他们的知识层面、思维习惯和权利意识,已然迥异于他们的父辈。劳动环境和报酬固然是他们衡量一个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准,在人文关怀的口号面前他们更看重的是人格上的平等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