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0后“民二代”生活调查:最向往每天工作8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金虎有点茫然地看着各种招工信息。 李翔 摄

  突然发现,打工人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稚嫩的脸。

  当80后也迈入而立之年的时候,90后打工者冲进了城市的求职大军中,在不属于他们的高楼大厦间寻梦。

  不同于父辈对吃苦耐劳的坚持,他们的眼神里包含着更多复杂的意味,对前途的迷茫,对梦想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对现实的不满足。

  王莉:

  最向往每天工作8小时

  想多些时间学习

  1990年出生的王莉,虽然才二十出头,但已工作两年多,在90后里算是“老江湖”。

  两年多来,她换了3份工作,跳槽的原因却都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能找到一个“业余时间多一点的工作”。早早毕业、走入社会的她,还想再学点东西。

  王莉是江山人,父亲在当地打工。2008年,中专毕业的她先在杭州一家公司做销售,后来转行到114查号台做接线员。

  不到一年,又跳槽了。“接线员的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我完全没法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我不想一直过那样的生活。”

  经朋友介绍,王莉到了熟人开的店里做服务员,直到现在。这次,她接触的是个新兴行业——4D迷你影院。说起现在这份工作,王莉觉得苦乐参半:“暂时倒没想换工作,现在的老板对员工挺好挺照顾的。但是这份工作不能说最理想。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我还是没有自己的时间。”

  王莉最向往的工作状态是每天只工作8小时,她希望能多些时间来学习。

  “我不想永远打临工。我想多学点东西,像平面设计之类。而且我在文艺方面有些天分,喜欢唱歌,也想学点声乐、乐器。”

  王莉目前在影院的收入是每月2000元,再加提成。

  家里的经济压力真的不小。弟弟在上大学,妈妈已经不打工了,王莉时不时会被爸妈念叨“怎么拿回来的钱这么少”。即使这样,她也不准备给自己施压。“我找工作基本不是为了钱,标准在1500块到2000块就行,平时自己紧一点没关系,关键是要工作得开心。”

  这个开朗的女孩子对杭州挺有感情:“在这里,我很开心,学到很多,见识到很多。”

  “可能过几年我会回老家吧,毕竟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 本报记者 陈淳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