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信贷或超过1.1万亿 不排除再上调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期间刚加息不久,昨日就有消息指央行再针对以城商行为主的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计央行出手的原因在于去年信贷扩张以来不少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从而触动央行再出台差别存款准备控制风险。此外,市场预计1月信贷持续冲高,可能超过1.2万亿,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已经在历史高位,但不排除央行多次动用该数量工具来调控。

  可能对放贷过快的中小银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

  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央行对以城市商业银行为主的部分中小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记者随后向广东省内的几家城商行咨询,其中湛江商行相关人士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央行的文件,但这几天听到很多关于这个消息的传闻,预计银行高层会就这个消息进行商议,商讨具体的应对措施。广州银行则尚未给出具体的答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估计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由于中小银行开年后贷款冲得比较厉害,另外一方面中小银行无论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还是资本充足率相对大银行都比较薄弱,进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有利于风险的把控和信贷结构的调整。

  央行行长周小川年初曾公开表示,未来将会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而根据央行公式,银行上缴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于按照宏观稳健审慎要求测算的资本充足率与实际资本充足率之差,再乘上该行的稳健性调整参数。资本充足率越低的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越大。

  实际上,目前不少中小商业银行在去年一轮信贷扩张后,资本充足率下滑严重,已经在监管红线的边缘。而此前,央行两次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都是放贷量较大的四大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并没有受到调控,成为了信贷调控下的一个漏口。

  有消息指出,1月份由于四大商业银行新增信贷受到严控,中小商业银行成为投放主力。市场预计全行业1月份新增贷款约1.1万亿元,中小银行成为1月份放贷主力,占比或高达七成。去年底到今年年初,调控政策下信贷紧缩异常,大行基本放不出贷款。在此背景下,小行贷款开始走热。去年12月银行业新增贷款冲高至5020亿元,有分析指出其中20%集中在小型城商行、农信社和财务公司。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具有比较大的威慑作用。在目前存款来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再度推高了银行的贷款的成本。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一方面需要收缩信贷规模来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若央行对存款准备金利息降低,银行的资金收益率将会减少。

  一月贷款冲高 加息无法替代准备金率调整

  近日还有消息指出,中国银行业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或超过1.1万亿元。虽然春节期间刚刚加了一次息,但是信贷再度冲高或会触动央行多次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利率调整无法构成准备金率调整的替代,一季度仍可能有两次准备金率上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春节前曾指出,下一阶段,央行要继续运用和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通过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她曾表示,2011年各行新增信贷总量和信贷增幅都要比今年有所回落。对于已实行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如果仍难降低信贷增速,则会考虑通过加大执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力度,包括降低准备金利息等手段解决。

  市场预期央行可能下周公布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在央行紧缩政策频出的重压之下,银行信贷仍然冲高不止。有媒体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中国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仍然可能达到1.2万亿元,接近去年1.3万多亿的水平。

  央行上周日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目标是16%左右,较去年实际增速回落3.7个百分点,这一目标和加息的举措再次表明了央行控制流动性的决心,全年信贷资源紧张局面难以改变,郭田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再次动用,或者如此前传言所说进行常态化的动态差别调整。

  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不过,有部分人士认为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见顶,今后有逐级向下调整的压力。其中,近期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涨表明银行间资金紧张异常,有声音认为未来一段时期监管部门或会将管理的重点转向加息,而不是一味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维持高位,不排除央行会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同业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那么,在存款准备金率处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上调的空间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田勇认为,目前银行间资金紧张是由于贷款放得太猛,又刚好碰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典型的“两头夹”的结果。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信贷量还是央行一个很可能动用的工具。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还有,目前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还不足20%,有很多人认为22%是一个顶,但是我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上,不能绝对的看,因为银行放贷、贷款回流银行形成存款的能力比较强,银行放贷量依然充足,这种情况下从调控的角度看,25%-26%也不是没可能。”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的存款量比发达国家多很多,因此也不能参照国外的情况。(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