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长安:“民工争夺战” 权利保障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地对农民工的“争夺战”,本质上还是反映了对廉价和低端劳动力的巨大需求。只有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与农民工素质持续提高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时,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对农民工的权益有更好、更全面的保护和提升。

    每年开春之后,各地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民工荒”。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对劳动力的渴求,已经演变成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争夺战”。各地区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农民工前来就业。我们期望的是,这种农民工的“争夺战”,能最终演变成劳动者权益保护力度的大比拼。

    随着“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力度加强,过去只发生在东部发达地区的“民工荒”现象,如今已蔓延到中西部地区。不仅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发达地区早在前七八年就已出现局部的“民工荒”现象,近两年在中西部地区这些传统的劳动力输出地区,“民工荒”现象也愈演愈烈。

    中西部地区闹“民工荒”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背景,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梯度转移的结果。近些年来,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一直要快于东部地区,而随着大量出口加工型企业由沿海向内地的转移,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增加。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结构正面临着“刘易斯拐点”的制约,新增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在劳动力总量不变甚至下降的情况下,东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争夺或许就不可避免。

    农民工从过去的剩余劳动力开始变成了“香饽饽”,将给农民工的权益提升提供难得的机遇。长期以来,农民工的工资低下,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突出。但近几年来,农民工的工资和社会保障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从国家统计局的历年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农民工的工资在2000年前增速较缓,但2004年是个转折点,此后每年以大约两位数的势头增长,其中2008年增长19%,2009年则增长了16%。在社会保障方面,农民工也有了较大的改善,在养老、医疗等保险项目的覆盖面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比如工资水平和城镇职工相比仍差距不小,拖欠工资现象屡禁不止;农民工的工资提高主要依靠超时工作,大多数农民工平均每个月要工作26天,每周工作近60小时;在劳动合同签约率上,有近六成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虽然参保比例有所提高,但参保水平仍处于极低的水平。

    从目前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争夺大战看,双方在工资水平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均开出了比过去更为优厚的条件。比如双方都对农民工承诺有相对较高的收入保障、有公租房、有子女入学等政策优惠。东部地区侧重宣传经济发达、发展空间大等优势;中西部则不仅强调工资和社会保障将努力与东部接轨,还大打离家近、更方便照顾老人孩子等亲情牌。

    不管怎么说,对农民工而言,“短缺”就意味着“抢手”。但应该提醒的是,各地对农民工的“争夺战”,本质上还是反映了对廉价和低端劳动力的巨大需求。只有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与农民工素质持续提高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时,才能在更高层次上对农民工的权益有更好、更全面的保护和提升。

    李长安(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