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黔桂开通民工专列 运送10万民工缓解广东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河池2月9日电 (记者 蒋雪林)今年30岁的韦韩飞挤在拥挤的列车过道里,2月9日搭上了从广西河池市开往广州的民工专列。

  来自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的韦韩飞,在广东深圳打工已经6年,同村的同龄人在广东打工的有60多人。他说:“年刚过,我们老板就来电话催了,叫我快返回深圳上班。”

  韦韩飞所乘坐的这趟专列,从河池市出发,要经过20小时的运行,才能到达广州西火车站,但票价只有64元人民币一张。“比起大巴车票来,便宜多了,大巴车票要460元一张。”韦韩飞说。

  他说,春节过后,广东现民工荒,工作比较好找,他的月薪能拿到4000元人民币。

  广西河池市金城江火车站副站长莫明科介绍,为支持广西河池市的“打工经济”,南宁铁路局今年加开了金城江至广州西站两对民工专列。2月8日和9日,金城江始发的这两对民工专列均爆满。他说:“河池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每年外出务工的民工较多,来自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河池市预计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达80万人,预计乘坐民工专列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达8万人。”

  据南宁铁路局介绍,该局为支持西部地区民工外出务工,今年节后加开了贵州兴义至广州西、广西百色至广州西、金城江至广州西等6对民工专列。乘坐农民工专列前往广东务工的农民工人数将超过10万人。

  广东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此前对媒体表示,今年春节前后预测广东“缺工”总量在100万左右,相当于用工量的3%至4%,主要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型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