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农民工没3000元不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兔年第一波招聘高峰到来 企业临时加薪仍难招到工

    农民工“耍大牌”:没3000元不干

    今晨四场招聘会同时举行,企业感叹“用工荒”加剧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报道

    一大早,孙先生就带着20份简历前往虹口足球场,去那里举行的综合人才招聘会上找机会,之后他还打算去梅园路上的人才大厦再投一圈简历。

    今天上午,本市四场规模较大的招聘会同时开锣,拉开了兔年第一波招聘高峰的序幕。尽管求职者人潮汹涌,但不少到场企业仍慨叹,想招的人太难招,“用工荒”愈演愈烈。

    紧缺农民工“耍大牌”

    “你应聘什么岗位? ”

    “普工。你们工资多少啊? ”

    “工资、奖金、补贴加起来,大约2500元。公司还包吃住。 ”

    “没有3000元我不干。 ”话音未落,这名三十岁左右的农民工转头就走。这一幕发生在今天上午虹口足球场举行的招聘会上。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一些企业临时在招聘启事中提高了月薪,仍频遭“大牌”农民工拒绝。

    还拖着行李箱的求职者顾先生刚下火车就直奔招聘会现场。他是重庆人,听朋友说上海工作好找,过了年就急忙赶来。 “好找是好找,但钱太少,我在浙江时公司包住不包吃,每个月3200元,但这里好像只有1800元到2000元。 ”顾先生表示,最希望在上海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发展可能性,心理价位已降到“包吃住2500元”。

    大学生掐着时间赶场

    “到处都说我们这一届工作好找,难道是我运气特别不好?”小徐是本市一所二本院校的文科类专业应届生,从大四起找工作,网申、笔试、面试没少参加,但斩获的Offer很少也不好。小徐表示,打算多多努力,不仅在网上申请,还要多参加现场招聘会。

    由于今天上午中国上海人才大厦、虹口足球场、八万人体育场、浦东人才市场同时举行四场规模较大的招聘会,不少求职者为争取更多机会,事先查好路线、掐着时间赶场。

    企业感叹“用工荒”加剧

    虽然求职者人潮汹涌,但在招聘会现场,很多企业仍慨叹招不到合适的人选,“用工荒”愈演愈烈。随着物价连番上涨、最低工资逐年上调、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只得上调薪酬来吸引并留住人才。

    上海泛港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刘女士说,今春要招操作工近150人,招聘会前公司紧急调薪,每个岗位起码加200元,就怕抢不到人。“如果你比其他公司少开,非但找不到人,还会有人跳槽,但每个岗位加200元,公司一招就是上百人,压力不小。 ”

    “现在上海劳务市场要招机械工并不容易,年前我们公司还开了辆大巴,直接到云南一所技校拉了一车毕业生回来。 ”另一家重工业企业招聘负责人云女士表示,就算招到人也很难留,基本上成了求职者单方市场。

    除了制造业,服务业也面临招工难。老妈米线餐饮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董女士说,企业今春光厨房操作工就要招近200人,“我们已经给基层员工加薪25%了,但招人还是有困难”。

    据招聘会主办方负责人张阳介绍,今年开春用工需求“井喷”,除金融、航运等上海重点发展领域的中高端岗位外,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的一线操作岗位最缺人,“两头缺”的形势加剧。

    近期才市机会多

    未来两周内,多场招聘会将轮番登场,岗位放量数以万计。例如,下周六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薪酬大型招聘会,将有800多家企业招兵买马,提供岗位近万个。且随着传统的“金三银四”旺季到来,不少企业规划调整人员,将大规模释放岗位需求,届时招聘频率加快、招聘力度增大。求职者宜及时更新招聘资讯、调整自身状态,以抓住近期才市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