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争夺战悄然打响 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弘杨 牛 甦

  农民工争夺战悄然打响

  武广高铁上,一个广州企业直接为打工者订购300多张团体票;上海,近400辆长途大巴奔赴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到“家门口”接回农民工;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摆出了近10个富士康科技集团招工摊位,招工人员每人每天必须完成3个报名指标;浙江、广东、福建的企业每天不断给省就业局来电要求输送务工人员。

  在重庆,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知名企业纷纷到龙头寺、菜园坝、陈家坪、朝天门等车站搭台招人,目光主要盯住返乡农民工。不仅仅是外省企业开始主动到处招工人,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的四川自身也出现了“用工荒”、“招工难”的现象。

  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结束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张展新指出,随着我国劳动力人口增幅下降还有中西部地区接受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经济发展,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我国的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专家分析,现在的农民工后备力量每年比此前高峰时减少了600多万人,3年差不多少了2000万人。

  张展新从经济和人口结构两个角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

  首先,我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已有30余年,人口结构的变化从城市、农村小学招生人数的下降,新增劳动力人口数量的减少等社会现象中已经有所体现。劳动人口增幅的下降和占总人口比例的下降导致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状况发生变化。从劳动力供给的源头上,已经不像从前能够“无限供给”了。

  其次,必须看到,像我国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社会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的国家,在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上,必然面临着国民经济产业结构根本性调整的问题。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托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承接发展。在2010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西进开始加速。在这样的形势下,中西部农民工去东部的人数自然会下降。

  促使“友好型”政策的产生

  2009、2010年“民工荒”问题也曾困扰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珠三角地区。国家统计局2009年的调研显示,东部地区外出打工者的月收入为1455元,中部地区为1389元,西部地区为1382元。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仅高5%。

  今年,在东西部地区都打出“加薪”牌的同时,东部发达地区将如何招引更多的务工人员?

  张展新预测,劳动力市场的现状将会加速户籍人口政策的变化,劳动力最短缺的地区,将改变政策,通过农民工市民化,方便农民工融入城市、解决农民工定居问题等方式吸引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制定和实施公共服务政策的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到农民工群体的需求和感受,不仅从工资待遇上,在养老、医疗保险、住房等多个领域将出现针对方便和实惠农民工的“友好型”政策。

  “农民工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符号’。”张展新表示,农民工问题的发展和解决的背后是中国社会的进步,城乡分割和不平等就业格局的被打破,还有对不同社会群体体现的人性化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