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斯宾塞:坚信中国不会蒙受投资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2月12日(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美国增长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Spence)对新浪财经表示,坚信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两房”现有债券,中国不会因此蒙受投资损失。

  中国不会蒙受资产损失

  本周五,奥巴马政府倡议逐步废除两大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并承诺将继续为两房提供支持,以确保其能够偿还所有债务。就此,中国持有“两房”的4500亿债券投资的去向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日,美国增长与发展委员会主席、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对新浪财经表示,坚信中国作为房利美(FNM)和房地美(FRE)最大海外债券人,不会因为美国政府计划关闭“两房”而蒙受资产损失。他说:“我坚信,美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现有证券,包括中国在内的资产持有者不会因政策改变而蒙受突如其来的损失。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提出要‘逐步’关闭房地美和房利美。”

  加强房地产私营化

  尽管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疲软低迷的现状,斯宾塞告诉新浪财经,他本人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美国现在必须除去住房补贴的措施,将资本市场中的房地产部分转化为一个受到妥善管理的私营业务,这需要逐步地、循序渐进地进行。”

  资料显示,金融危机导致私人资本从美国住房市场撤退,目前全美新发放的抵押贷款中有九成以上由“两房”和联邦住房管理局提供担保。报告认为,美国政府的支持已经起到了稳定住房市场的作用,但奥巴马政府相信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私人部门应成为抵押贷款主要来源,并承受相关损失。

  “与政府关系过近”是关闭两房的重要原因

  市场上普遍担心“两房关闭”将使得岌岌可危的房地产更加雪上加霜,对此,斯宾塞认为,如果关闭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计划可以逐步地完成,在短期内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并且从长远来看,这将会使其更加完善。

  斯宾塞认为,关闭两房的重要原因是“这两家由政府资助的机构过于庞大,并与国会的关系过于紧密”。他表示,后经济危机议程就是要改变这种政府过度参与经营的现象,并且要结束不正当的奖励措施和对住房市场更长期的补贴。

  近日,据监管“两房”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预计,继续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在2013年花费高达363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在奥巴马政府决定将房地产市场完全私有化的情况下,

  救助资金过于庞大也是关闭这两家机构的因素之一。(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