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储投资"两房"主要潜在风险已化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1日美国财政部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发布涉及“两房”改革的白皮书后,有公众担忧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两房”债券是否会打水漂。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表示,“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外汇局表示,“两房”是美国国会立法设立的政府支助机构,一直是美国住房金融政策的主要工具,即使在其爆发财务危机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后的今天,仍然是美国住房融资的主渠道,提供了绝大部分的新增房贷融资。除数千亿美元的注资支持外,美国政府目前还是“两房”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所购买的各类债券金额超过1.6万亿美元。由于“两房”对美国住房市场、美国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稳定十分关键,因此美国政府在白皮书中专门强调要采取谨慎的改革过渡计划,保证“两房”拥有足够资本履行各种担保责任和债务偿付能力,在推行改革的时机和进度上将考虑经济复苏进程和金融市场条件等多种因素。

  外汇局称,我外汇储备经营始终按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原则,积极稳妥实施各种投资策略,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两房”债券投资的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本报洛杉矶2月12日电 (记者陈一鸣)美国政府11日向国会递交了改革住房抵押市场的报告,提出今后逐步减少对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联邦国民抵押协会(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简称“房地美”)的支持力度。

  当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这份报告向国会做陈述。报告列举了三套改革方案,一是政府彻底从住房抵押市场退出,仅保留联邦住房管理局这一机构;二是政府今后不再对住房抵押贷款进行担保,但市场出现危机时除外;三是保留政府在住房抵押市场中的作用,但改革发挥作用的方式,即不再通过“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政府支持的企业来实施。报告建议逐步缩减“两房”规模,并最终关闭这两家公司。

  盖特纳表示,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实施根本性的改革,缩小政府支持企业的力度,以便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记者田俊荣)

  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美"两房"债券未现投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