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提出未来五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济南2月12日电(记者徐金鹏 赵仁伟 刘宝森)山东省省长姜大明12日表示,今后五年,山东GDP年均增长目标将由“十一五”期间的13.1%下调为9%,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

  在12日召开的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做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姜大明说:“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6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山东将成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的省份,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普遍增加、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省份。”

  在“十一五”期间,山东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去年达到39416.2亿元,位居全国三甲行列。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不再过度追求GDP增长幅度。山东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突出农业做优、工业做强、服务业做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48: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山东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姜大明解释说,确定这一目标综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一方面,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调整结构创造宽松环境,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在调低GDP增长目标的同时,山东提高了居民收入增长的目标。“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计划均增长10%左右,这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姜大明说,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既是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也顺应了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但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各级政府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在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十二五”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预期的决策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热烈响应。山东省政协委员宋传杰说:“普通老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政府提出的这一调整社会财富分配的措施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