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荒有没有元宵后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长假后,一方面大量农民工涌向上海,另一方面,市民和企业主却切身感受到“用工荒”。钟点工、护工回家过年还没回来;工厂订单来了,技术工人、熟练工人招不到。上海今年会不会出现“民工荒”?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等一星期,等过了正月十五形势才会明朗起来。

  农民工陆续返沪

  春节长假结束后,上海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上海铁路直属站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十多万人。铁路上海站南广场人头攒动,扛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到处可见。同样的情景出现在沪上几大长途客运站,进沪车辆车车满员。而昨天,市民梁先生打电话订水,希望当天下午5时后送水。对方回答道:只能今天上午送来,因为缺人手。

  公兴搬场公司搬运工张公成和妻子前天夜里从江苏滨海县老家返沪,昨天开始上班。他和公兴搬场签了3年劳动合同,他的妻子在一家单位做保洁员,也是签了劳动合同的,7天长假结束就必须回来上班了。

  赵建德介绍,这几天回来的大多是有岗位的,无需另外找工作。而需要到大城市找工作的,按照中国人的习俗,一般要过了元宵节,正月十六再出门。“早些年很多农民工怕来晚了找不到工作,年初四初五就急吼吼地出门了。最近几年,找工作容易了,岗位相对充足,很多人等过了元宵节再笃笃定定进城。”

  一个企业主说,岁末年初“民工荒”的一个原因是,有些企业不愿和农民工签长期合同,甚至不愿签合同。上一年做完,工钱结清双方就拜拜了。上面说的那家送水站年初缺人手就是这种情况。

  技术工求大于供

  很多行业都感到招不到工人。比如建筑行业中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起重工等技术工种缺口明显。赵建德说,上海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仍突出。企业需要的技能,应聘者往往提供不了。在建筑行业中,技术工人求大于供。而小工,可能就是供大于求了。

  但他也提到了一个新现象。“新一代”农民工和他们的父辈已经有了很大不同。他们的父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什么活都愿意做,“新一代”农民工有的累活脏活不愿干了。以至于最近几年,一些低端的岗位也长年招不到人。

  到底会不会民工荒,到底哪些工种缺人,赵建德说,元宵节后几周内供需双方充分选择后才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