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视解决“民工荒”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春节期间调查发现,几年前就已引起关注的“民工荒”现象,在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地图的悄然变化,中西部开始与东部展开争抢农民工的激烈竞争。(2011年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民工荒”像春运一样,每年春节后都要出现,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想出各种办法帮助企业招工,显示出对当地企业的关心和爱护。当然,企业也在想尽办法,动用可以利用的一切关系,采取各种奖励措施和手段,争抢农民工。但是,去年的“民工荒”解决了,今年的又来了,明年还会有。争抢农民工,难道只能靠“临时抱佛脚”?

  其实,“民工荒”现象之所以在近些年愈演愈烈,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大环境所致,我们必须从这个大背景出发,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民工荒”。

  要破解“民工荒”,必须解决其背后反映出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出现“民工荒”,表面上看是工资待遇相对农民工要求过低所致。但其深层次原因是农民工对他打工的城市失去了信心。过高的物价水平、没有户口、子女上学受到各种限制和不公正的待遇、房价高、房租贵、生活环境差、受到城里人的无端指责和歧视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这才是“民工荒”的内在原因。各地只有通盘考虑,采取切实的措施,逐步解决这些城市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民工荒”。

  要破解“民工荒”,必须解决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当下,如果企业给足够高的工资,还是不愁招不到农民工的。企业主之所以提高不了工资,有其主观上不愿意提高的因素,但主要还是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能让他提高,否则就会无利可图或亏损。东部沿海地区招不到农民工的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只能靠拼劳动力成本,因而无法大幅提高工资,从而无法招到足够的工人而出现“民工荒”现象。

  可见,如果要破解“民工荒”,想让企业大幅提高工资而满足农民工兄弟的要求,企业就得转变发展方式,采用现代管理技术,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升级换低,或者开发新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走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发展之路,以极具吸引力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留人、招人。这些都与当地的总体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相连,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努力改变,同样需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出艰苦的努力,这比单纯帮助企业招工更重要,也是破解“民工荒”的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