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称:人民币汇率渐进式改革是正确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3日在北京强调,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一直坚持的机制,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的最好选择。但他同时也指出,在改革过程中,也要综合考虑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时机。

  易纲是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13日举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此次发布会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交通银行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课题团队发布了刚刚于2010年底完成的“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影响评估”研究课题成果,易纲对课题组的成果表示肯定。

  课题组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所采取的渐进式策略是正确的,一次性大幅升值既无必要,也不可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该课题以政策评估的方式,对2005年启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我国宏观经济、进出口贸易、资本流动、外向型产业以及银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卢迈表示,从产业层面来看,汇率调整没有对我国银行业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对促进外向型企业升级转型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外向型企业对汇率调整的承受能力要好于许多人的预期。

  卢迈强调,在“十二五”时期,要充分发挥汇率作为一种关键价格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同时他强调,汇率不是影响宏观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唯一因素。应继续深化人民币形成机制改革,同时汇率改革应和工资制度改革、价格改革、资源税改革等一篮子措施进行综合配套。(记者侯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