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或进入加息通道 兔年理财“短”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李彦 通讯员胡蓉晖)都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兔年购买理财产品也要像兔子尾巴一样“短”字当头。

  2月9日(农历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央行即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这也是央行去年10月20日以来,连续第三次加息。

  连日来,记者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本地多家银行发现,新年加息后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提高,且投资期普遍较短。以中行一款投资期为21天的债券型理财产品为例,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4.2%,其他银行新发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多在3%以上,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

  据金融界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人民币产品中,3个月以下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达到43个,在全部在售的各期限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比近一半。其中有20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3%及以上,而预期收益率超过4%的则有6款。

  “去年下半年,多数投资期一两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只有2%左右。”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说,随着央行连续加息,理财产品收益水涨船高,短短四五个月时间,涨幅已达50%甚至更高。

  有银行人士认为,春节后第一天即加息,也意味着今年很可能进入加息通道,年内仍存在加息两到三次的预期。市民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好选择投资期不超过1个月的短期产品,一旦央行再次加息,资金可灵活购买收益更高的产品。

  加息了,别急于提前还贷

  本报讯(记者李彦 通讯员许文婷)央行宣布2月9日加息后,不少市民赶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到银行办理转存业务,一些房奴也开始计划提前还贷。

  9日上午,在洪山体育馆附近的中国银行何家垅支行,一些中老年市民纷纷来到银行办理存单和存折的转存业务。市民俞先生说,最近连续加息,自己月供已增加了近百元,他寻思着,用手里的10多万元积蓄提前偿还一部分房贷,这样或许能省下不少利息。

  对此,银行专业人士建议,打算办理转存业务的市民可参考以下公式:360天存期(新定期年息-原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以一年期定存为例,公式计算结果为34.6,即原定期存款在35日以内,可提前支取并转存,若超过35日,则不宜转存。

  对于打算提前还贷的市民,中国银行理财师吴丹则认为,虽然今年还存在数次加息预期,但大多数房贷客户今年全年都将执行去年最后一次加息后的利率,不会受今年加息的影响。因此,房贷客户不必急于提前还贷,将手里的闲钱用作其他投资,待年底时视当时利率再决定是否提前还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