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两大上市公司停牌 欲注入整车和零部件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2月14日)起上汽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18.45元)、华域汽车(600741,收盘价12.81元)双双开始停牌。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作为上海国资整合样板再次领跑新一轮上海国资整合,上汽集团将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完成整体上市。

  2月11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均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函,称其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计划目前尚在讨论中。公司股票自2月14日起停牌,公司将于五个交易日后公告相关事项进展情况。

  公告并没有公布停牌具体内容,但有媒体从上汽集团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上汽集团将集团内剩余整车资产、服务贸易资产注入上海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完成后集团将不再有经营业务,实现资产整体证券化。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集团服务贸易业务资产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企业,覆盖汽车物流、汽车金融、销售服务、物资贸易、资产经营和汽车信息等23个业务门类。但上述人士表示,诸如非经营业务的上海汽车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培训中心、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是否注入到上海汽车,目前还在讨论之中。而三家独立零部件企业注入华域汽车已成定局。他们分别是上海圣德曼铸造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为3877.7万元;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价格为1.2亿元;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为3009.7万元,上述三项零部件资产转让价格合计为1.89亿元。

  据了解,在目前上汽集团直属的24家零部件企业中,上述三家零部件资产由于在2008年盈利能力不佳,未与外方股东就重组事宜达成一致以及主营业务调整等原因,并未纳入当时上汽集团打造的零部件上市公司华域汽车。而在2010年底,华域汽车已公告有意接盘。

  此外,注入的零部件业务中还可能包括上汽集团旗下东华公司下属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企业共16家。

  在1月12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上海国资2010年已实现30.5%证券化率的基础上,2011年上海将进一步按照“市场化、证券化、透明化”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企业集团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35%左右,推动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上汽集团作为上海国资整合样本,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两大平台被注入新资产之后,上汽集团不再保有经营业务,从而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