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机场资产注入“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机场要注入虹桥2号航站楼,市里正在研究”。近期,上海一位政府官员私下透露。与这条传闻相应和的是,尽管本周一股指大跌,但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机场”)(600009.SH)却在周一盘中创出两个多月来的新高:13.78元。

  资产注入“渐近”

  1月6日,国信证券分析师岳鑫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海机场近期处于资产注入的时间之窗。

  岳鑫在报告中表示:我们无法得知资产注入的具体时间,但我们猜测公司可能于近期启动相关事项。他认为,上海世博会闭幕,上海机场与机场集团得以有精力继续完成股改承诺。此外,虹桥机场的分流压力已经逐渐显现,而内外航收费并轨的时间也推动了资产注入进程。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在1月11日的报告中也表示,上海机场资产注入渐行渐近,成长空间悄然打开。

  曾旭认为,上海机场股改时曾经承诺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公司需要注入虹桥机场,随着上海国资整合,虹桥机场业绩有望超预期,资产注入渐进。曾旭预计,若采用“虹桥机场+浦东货站”方案打包注入,预计增发股本5.15亿股,增加2010年每股盈利0.1元,提升幅度为15.4%。

  上海机场主营为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及旅客提供地面保障服务,经营出租机场内航空营业场所、商业场所和办公场所等,现主要经营性资产为浦东机场的跑道和航站楼以及浦东航油公司40%的权益,为国内机场上市公司中唯一同时拥有航站楼和跑道资产的公司。

  上海机场位于我国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由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机场集团”)控股,远景规划定位于亚太枢纽机场。上海机场集团旗下同时运营着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机场集团在股改方案中承诺,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和资产,这就存在把虹桥机场资产注入某一上市公司的预期。

  浦东机场定位于国际枢纽机场,虹桥机场主要以国内航线为主,同时作为浦东机场的备降机场存在,虹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2010年3月建成第二跑道和第二航站楼,建成后虹桥机场的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人次。

  属交易性机会

  虽然资产注入对上海机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岳鑫认为,资产注入增厚幅度应在15%以内,从短期看,资产注入将可能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剂,建议投资者关注。但由于资产注入难以大幅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应属交易性机会。

  此外,虹桥机场二期的投资回报率较低,岳鑫认为上海机场的资产注入较为中性。按照虹桥机场与浦东国际货站51%股权的打包注入,他经过测算认为,应可以实现市场所预期的业绩增厚,但增厚幅度可能较为有限,不宜预期过高。

  由于上海世博会的脉冲式增量贡献,2011年上海两机场的业务量增速将较有压力,航空主业盈利增长将较为有限。此外,由于非航业务弹性较大,且业务量并非线性变化,上海机场2011年非航业务收入仍存在两位数增长的可能。

  关于资产注入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曾旭和岳鑫的看法基本相似。曾旭认为,假设在资产注入摊薄股本后,预计的收费并轨也可提升上海机场每股约17%的收益。

  曾旭对上海机场未来发展颇为乐观,他认为公司未来成长空间悄然打开。上海机场将长期受益于国际航线快速增长、东航国航博弈布局浦东机场,以及非航收入高速成长等因素。同时,未来3年公司产能无忧、折旧成本趋于稳定、暂无重大资本开支,毛利率将从谷底持续回升。他预计未来三年每股收益增速不低于20%。

  1月19日,上海机场收盘价为13.41元。曾旭认为,不考虑资产注入和提价因素,预测2010~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65元、0.71元、0.89元,给予25倍市盈率,目标价17.75元。若考虑注入和提价等因素,则2011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8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