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新掌门的第一把火: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1日,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左)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新官上任三把火”,从去年9月21日接任诺基亚CEO职务的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的第一把火烧得似乎有些晚,但这把火对于正在走下坡路的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来说,却无疑是颠覆性的。上周五,诺基亚宣布与微软结成联盟,今后将在智能手机产品中主要使用微软的WindowsPhone系统。正如第一次任命了一位非芬兰裔的CEO一样,诺基亚也是第一次选择其他公司的操作系统。

  >>上任

  诺基亚首位空降高管

  与其他前辈相比,斯蒂芬·埃洛普创下了诺基亚这家有146年历史企业的两项新纪录:第一位非芬兰裔CEO、进军通信行业以来第一位空降来的CEO。仅仅是这两个理由,就足以让人们以好奇、期待、怀疑等等各种复杂的眼光注视着他在诺基亚的一举一动。

  诺基亚的上一任CEO康培凯在诺基亚的工作时间超过30年,并从法律顾问一步步走到了CEO的位置。与之相比,加拿大人斯蒂芬·埃洛普则完全是一位职业经理人。他之前曾在Juniper、Adobe、Macromedia等多家公司担任过高管职务,并于2008年1月加盟微软,担任微软商业部门总裁。

  在面临衰退时,诺基亚选择了一位典型的美式职业经理人来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这也可以看出诺基亚尝试在几个方面做出改变。首先是改变欧洲企业相对封闭的氛围,引入美式管理中更加开放性的风格;再者,诺基亚一直希望能够转型成为一家软件及服务的提供商,不仅仅只是做一个硬件制造商,而斯蒂芬·埃洛普之前领导的微软商业部门正是主要负责Office和SharePoint等产品,其软件服务领域的工作经验恰恰是诺基亚所需要的;另外,尽管诺基亚在全球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却一直未能再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斯蒂芬·埃洛普也被诺基亚寄予了突破美国市场的重任。

  不过也有一些人担心斯蒂芬·埃洛普并非是诺基亚的“MrRight”。苹果在手机市场上的风生水起正是受益于其CEO乔布斯在产品上的创造性思维,而并没有手机厂商从业经验的斯蒂芬·埃洛普也被担心缺乏在产品上的远见。美国著名的科技网站BusinessInsider为斯蒂芬·埃洛普列举出了他上任之后必须要做到的十件事:增强智能手机的竞争力;专注于智能手机软件;简化手机生产线;寻求与Android或Windows Phone7的合作;起用具有产品开发视野的高管;出售服务;清晰定位美国市场;赢得开发商的信赖;提高雇员满意度以及带领诺基亚做出不一样的改变。

  >>反思

  逃离“着火的平台”

  在很多人看来,诺基亚正在重蹈当年被自己赶超的摩托罗拉的老路:创新能力得不到市场认同,从市场的领导者变成了跟风者。从1998年诺基亚将摩托罗拉赶下全球手机老大宝座算起,它已占据这个位置13年的时间,现在似乎也到了该诺基亚让出这一位置的时候。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斯蒂芬·埃洛普来到了诺基亚。在接手诺基亚的头几个月里,埃洛普并没有急于表示什么,他似乎在观察思考。直到上周,他终于公开了自己对于诺基亚现状的认识。在一份诺基亚内部的备忘录中,埃洛普形容公司正处在一个“着火的平台”上。

  埃洛普在备忘录中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北海油田的钻井平台上工作,一天整个平台着火了,火焰越逼越近,他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作出反应,或者站在平台上然后葬身火海,或者跳下平台陷入冰冷海水的30米深处。他决定跳下,经受了从高处跌下和海水的煎熬,并获救了。他后来提到,“着火的平台”使他的行为有了极大改变。“我们现在也站在一个‘着火的平台’上,必须决定该怎样改变我们的行为。”埃洛普这样对诺基亚所有的员工说道。

  “第一代iPhone于2007年发布,而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一款产品具有与之接近的用户体验;大约两年前,Android手机首次亮相,本周,它已超越诺基亚,坐上智能机市场的头把交椅。”埃洛普的表态还是第一次有诺基亚高层公开承认诺基亚已在高端市场中落后于苹果和Android手机。

  对于诺基亚落后的原因,埃洛普总结为:缺乏凝聚和引领这家公司走出困境的可信度和领导力;接连错过机遇;未能尽快推出创新产品;内部未能实现协作。“钻井平台上的那个人重新认识了自己,改变了自己的行为,并向不确定的未来迈出勇敢一步。如今,我们也有同样机遇,去做一样的事情。”带领诺基亚逃离“着火的平台”,是埃洛普当前的首要任务。

  >>结盟

  是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

  摆在埃洛普面前,让诺基亚逃离“着火的平台”的方式有三条:继续加大投入围绕MeeGo系统进行开发;加入谷歌的Android平台,或是采用微软的WindowsPhone。最终,埃洛普选择了与微软的结盟。

  在这一选择上,埃洛普给出的理由是:虽然谷歌生态系统中的确有些非常有吸引力的内容,但是诺基亚很难在众多拥趸中脱颖而出,而选择微软则能够让诺基亚在这一生态环境中处于领导地位,能够掌握主动权。不过业内很多人还是认为,埃洛普的微软任职背景才是此次结盟的关键因素。“当初诺基亚选择埃洛普担任CEO实际上就已经埋下了这个伏笔。”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评价双方的合作。

  对于埃洛普在诺基亚烧起的第一把火,外界的评价却并不高。因为微软最新的WindowsPhone7操作系统推出后一直没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在与Android的较量中也始终处于下风,因此诺基亚与微软的结盟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强强联手,而只是“抱团取暖”。上周五,诺基亚股价逆市大跌14%也显示投资者对这次结盟并不看好。

  在诺基亚与微软宣布合作的当天,Google的一位副总裁就在Twitter上表示:“2月11日,两只火鸡合在一起成不了雄鹰”,嘲讽意味十足。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正努力试图改变诺基亚发展方向的埃洛普的信心,他援引了莱特兄弟的例子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来自俄亥俄州代顿的两个自行车制造者,有一天造出了飞机”。(记者古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