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细数"一年白辛苦"基金 一月份输掉去年全年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尽管上证综指仅下跌1.23%,但基金整体下跌较为惨重,少数基金跌幅甚至超过10%。对基民而言,似乎已经习惯了基金的业绩变脸:一些基金去年表现良好但今年1月下跌较大;也有一些基金去年业绩平平而今年1月上涨。但基民难以接受的是那些去年只取得少量收益,今年又遭遇较大幅度下跌的基金。这意味着,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它们已经输掉了去年全年的利润。这类基金有融通系、国海富兰克林系、益民系等,这几家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堪称“一年白辛苦”。

  融通系:净值回到一年半前

  在一月份股市的调整面前,融通基金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全军覆没”,净值全部翻绿,截至1月28日,融通领先成长基金跌幅8.92%,融通动力先锋基金跌幅7.08%,融通内需驱动基金跌幅7.04%。由于这几只基金去年“颗粒无收”,收益率分别为-3.93%、-3.84%、-4.06%,因此其净值继续向前“追溯”。从累计净值来看,这3只基金的净值已经回到2009年6月份之前的水平。可以说,在今年1月和过去一年半时间加总而成的19个月内,它们未能给投资者带来任何收益。

  不仅如此,融通系旗下融通蓝筹成长、融通新蓝筹、融通行业景气这3只混合型基金,均是在2010年收益告负的情况下,在今年1月继续下跌。

  业内人士透露,融通系基金通常会积极择时、积极选股,但由于前瞻性不足、调整时机把握不佳,未能带来较好收益。这一点在融通系基金披露的四季报中,已经清晰反映。

  融通动力先锋基金四季度重点配置了消费、服务以及科技创新方向的资产,过分低配了周期类传统资产,从而错过了四季度周期类股票的上涨,严重影响了基金的净值表现。而在今年1月,该基金也表现欠佳。四季报披露,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10大重仓股中有5只是医药生物类个股,包括华北制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天士力、长春高新等,累计有21.10%的仓位配置在医药生物行业。然而,根据申万行业指数,这一行业恰是今年1月份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之一,1月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整体跌幅为9.17%,大幅拖累了该基金1月的业绩。

  融通领先成长基金则有另一番苦恼。其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坦言:四季度增加了对有色金属、金融、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投资,减少了对医药、通信服务、农业等行业投资,由于增减时机把握欠佳,组合配置效果不佳。从四季报披露的情况看,该基金持股十分集中,前 10大股票占据了仓位60.44%,由于重要品种跌幅较大,截至1月28日,该基金1月下跌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