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二5只创业板新股上市定位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行上市情况 2011-02-15新股上市

  发行2700万股,发行价17.10元,发行市盈率51.82倍(摊薄);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上网发行2160万股,申购代码:300175,申购上限:2.1万股,发行日期:2011-01-27,中签率公告日:2011-01-31,申购资金解冻日:2011-02-01,中签率1.9047132%)

  上市日期 2011-02-15

  公司介绍

  公司主营业务为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GAP、KOSHER、HACCP、BRC、QS和绿色食品等7种认证,“朗源”牌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公司依托“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的种产销一体化业务模式,使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苹果及葡萄干出口量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公司已成为设备先进、技术一流、享誉海内外的果蔬出口龙头企业。

  所属板块

  全A,龙口市,食品加工业,农业,农产品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果品加工龙头,发展空间广阔

  2011-01-28 08:57:52

  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的龙头企业。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均位居国内第一,其中葡萄干出口量占比30-40%。2010年上半年,鲜苹果和葡萄干收入占比97%,其中外销比例近九成。

  鲜苹果业务分析。朗源股份鲜苹果主要销往东南亚(主要集中在印尼),其中,占印尼高端苹果进口量约20%,未来的增长主要看对东南亚其它市场的开拓。苹果价格波动频繁,对毛利率影响较大,预计11年仍将受到冲击。

  葡萄干业务分析。美国和土耳其是全球最大的葡萄干生产国和出口国,欧洲为要进口国和消费市场。近几年,我国凭借低成本和逐步提升的质量控制优势,在世界葡萄干出口中的比例逐步扩大(主要用作烘焙、冷饮等),朗源股份龙头地位稳固。

  葡萄价格波动不大,加之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采购商,议价能力较强,而2年的仓储期使公司也可灵活销售,葡萄成本相对平稳。

  募投项目分析。募投项主要包括8600吨葡萄干果干果脯扩建项目、5000吨果仁(杏仁、核桃仁)产品项目、10,000 吨高质量鲜果扩建项目,预计所需资金1.8亿元。葡萄干产能利用率逐年提高,扩建项目有利于抓住当前行业机遇。果仁目标客户和葡萄干客户具有一致性,便于公司开拓市场。

  盈利预测及估值探讨。根据以上假设,预计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53元和0.83元。

  目前食品饮料板块中小品种对应11年PE约30X,考虑到12年公司产能释放,业绩或大幅增长,17.1元的价格基本合理。

  风险提示:新市场开拓受阻、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波动等等。

  研究员:黄黎明 所属机构: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IPO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果品出口行业龙头企业

  2011-01-28 08:56:32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鲜苹果和葡萄干自主加工出口企业,超过90%的收入来自苹果和葡萄干。2009年出口新鲜苹果2.29万吨,出口葡萄干1.44万吨,分别占有1.96%和34.78%的市场份额,都排名行业第一。

  国际市场空间较大,但我国产品竞争力一般。中国苹果占世界产量的50%,但品质一般,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葡萄干出口增速较快,但主要靠低价竞争,未来的关键是提升品质和改进生产方式。国内需求旺盛,公司将来需要更注重国内市场。葡萄干行业集中度和毛利率都较高,将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主要优势:拥有协议基地的种产销一体化模式,领先的冷链保鲜与标准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模式使公司能够及时将市场信息反馈给果农,确保产品既符合市场需求又能保持较高的质量;标准化生产和冷链保鲜技术使公司产品更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并且鲜果反季销售还能享受一定的市场溢价。

  未来仍需强化自有消费品牌。苹果自有品牌在印尼有一定影响力,这点强于国投中鲁等原料供应商,但干果还仅仅是作为加工原料销售,没能获得品牌溢价,未来发展方向在于打造类似“Dole”和“Sun-Maid”的著名消费品牌。

  募投项目:拟发行2700万股,募集1.8亿元,用于葡萄干果干果脯扩建、果仁产品生产和高质量鲜果扩建等项目。一方面大幅提升鲜苹果和葡萄干产能,另一方面开拓杏仁核桃仁等新市场,利用现有的销售渠道可以较快实现盈利。

  合理估值区间为14-16.8元。上市后产能和资金量明显提高,公司预计2011-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7、1.24亿元,但考虑到去年苹果收购价格大幅上涨将影响今年的盈利,我们估计相对谨慎:2010-2012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64、5.13、6.92亿,毛利率20.7%、18.2%、18.9%。每股收益0.45、0.56、0.81元。我们给予公司2011年25-30倍PE,合理估值区间为14-16.8元。

  风险提示:价格波动风险,汇率与国际贸易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研究员:黄珺,朱卫华 所属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两端掌控,开拓进取-果品加工出口领先企业

  2011-01-27 15:40:50

  两端掌控未来增长可期

  公司在上游原料果品收购管理采用基地管理模式,保证原料供应的质与量的稳定性。在果品加工过程中,通过引进开发先进技术,延长果品的储存保质期,提高了溢价能力和供给的稳定性。在销售渠道上,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形成品牌效应,有力的保证了需求的长期持久。公司产品产销两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自主加工出口在同类型企业中均排名第一。

  行业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首先,净利润对于原料价格和销售价格变动的敏感性较高,市场风险较大。其次,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使得外汇汇率的波动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估值与定价

  公司所处的果品加工行业竞争激烈,市场需求变化较大,对原料市场和终端市场的掌控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积累起基地管理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丰富的经验,在公司的主要产品苹果和葡萄干出口上位居行业第一,有较强的原料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随着产能扩张,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内销市场尚有待进一步开拓,市场风险是公司的最大风险。

  基于上述考虑,再综合可比公司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我们给与公司2010年EPS市盈率区间为35-45倍,对应的询价区间为16.8-21.6元。

  研究员:李臣燕 所属机构: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种产销一体化的国内鲜、干果出口龙头企业

  2011-01-27 08:26:48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0年-2012年,公司EPS分别为0.46元、0.65元和0.84元,考虑到公司是目前国内首家上市的果类加工出口型企业,并在国内外市场已初步建立品牌优势,我们给予公司2011年27倍市盈率,合理价位在17.55元。公司申购日期为2011年1月27日,IPO发行价为17.10元,建议谨慎申购。

  1.公司概况

  公司是国内果品加工与出口的龙头企业,主营鲜果和干果的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其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公司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6万元,其中来自新鲜苹果和葡萄干的收入占到96.5%。公司积极拓展的“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的种产销一体化模式,有效保障了公司对于产品原料数量和质量的双重要求,更有助于公司巩固品牌价值和加强抗风险能力。公司产品外销比例接近89%,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司在新鲜苹果领域的“广源(GUANGYUAN)”品牌和在葡萄干领域的“朗源(LONGTURE)”品牌,已分别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并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朗源股份成立于2002年,为烟台广源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主要股东为广源贸易、万丰兴业、翔宇经贸和广源果品,其中戚大广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主要股东广源贸易和广源果品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后约58.5%的股份,公司旗下还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广源国际,主要为公司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旨在降低公司运输成本和进一步整合产销一体化。

  2.依托“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模式,竖立国内果类出口企业标杆

  公司在业务管理模式上推陈出新,摒弃了以往加工企业与上下游的普通购销关系,克服了传统供应链环节脆弱的缺陷。公司依托“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模式,在果园和市场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纽带,在果农和客户之间建立起便捷的桥梁,通过积极有效的信息共享,确保果农种植的产品既有品质保证又符合市场需求。种植方面,公司为农户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提高优质果产出率,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品质与安全,同时帮助农户明确市场需求,推动农户种植的专业化与标准化;加工方面,利用先进的冷链保鲜技术,有效延长鲜果和干果的保质期,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销售方面,通过公司的产品质量追溯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产品的源头追溯查询,并建立产品信息库,形成信息链。公司凭借其高质量的原料供应和高技术的加工工艺,成为获得国际、国内主要安全认证最早、最全的企业,为国内果类出口企业竖立了标杆。

  3.新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稳固

  苹果是我国的优势水果品种,来自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苹果出产国,2008年全年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44%。公司作为国内新鲜苹果出口的龙头企业,在山东建立了优质的协议苹果园基地,其中95%以上的原料为烟台“红富士”苹果。公司新鲜水果主要销往东南亚地区,已形成以新鲜苹果为主的、定位于高端水果市场的“广源(GUANGYUAN)”品牌。目前公司已占据印尼高端苹果市场20%的份额,并积极开拓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高端消费市场。公司2009年全年新鲜苹果出口量达2.29万吨,占国内出口总量的1.96%,在国内自主加工型企业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我国葡萄干产量逐年增加,根据国际干果专业杂志INC的统计和预测,我国2009年葡萄干产量为15.5万吨,同比增长6.7%,预计到2011年,产量规模将达到17.7万吨,占据世界总产量的16%。公司葡萄干外销以大型烘焙企业直接进口和经纪商集中采购为主,主要出口国家为荷兰和澳大利亚,同时努力提高在英国、比利时等国家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公司2009年葡萄干出口总量达4.14万吨,占国内总出口量的34.78%,同样位居全国首位。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消费者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和消费观点的更新升级,国内外市场对于健康、营养和安全食品的需求将逐步增长。具体到果类产品而言,快捷、绿色、无添加剂的中高档鲜果、干果将逐渐取代低端果类产品。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各类以加工、销售低端果品为主的企业生存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而公司则可以凭借其高品质和标准化的产品,以及已经在海外市场建立起来的品牌影响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苹果和葡萄干收入分别占主营收入的86.05%、92.93%、94.09%和96.54%,呈逐年上升趋势。2007年至2009年公司营毛利率分别为17.65%、17.39%和20.69%,2010年1-6月毛利率为21.84%。其主要贡献来源于新鲜苹果和葡萄干的加工与销售,两者毛利贡献占比达90%以上。目前,公司在外销方面正逐步转变营销策略和方式,减少与代理商、小型贸易商的订单量,转而加大与生产商、大型超市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同时在各个国家的不同销售渠道上只选择与该渠道内的一个大进口商合作。我们认为,在公司高品质产品的支撑下,此举将有利于公司提高订单的稳定性和议价能力,巩固当地市场的占有率。

  4.募投项目分析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2700万股社会公众股,募集资金用以投资8600吨葡萄干果干果脯扩建、5000吨果仁(杏仁、核桃仁)产品生产、10000吨高质量鲜果扩建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等4个项目。从目前公司产品结构来看,公司本次募投的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有利于公司扩大产能和经营规模,提高加工能力与质量,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5.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测2010年-2012年,公司EPS分别为0.46元、0.65元和0.84元,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8%。公司股票IPO价格为17.10元。考虑到公司是目前国内首家上市的果类加工出口型企业,并在国内外市场已初步建立品牌优势,我们给予公司2011年27倍市盈率,对应价位17.55元,建议谨慎申购。

  6.风险提示

  公司业绩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公司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

  研究员:丁频 所属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新股询价报告:高速成长的果类出口龙头企业

  2011-01-26 07:58:14

  我国果类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2000-2009年,我国苹果出口量稳步上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2009年前十名企业出口量仅占到全国的11%,企业增长空间巨大。2008年,我国葡萄干产量达到14.5万吨,占全球总量14%,行业保持15%的年复合增长率。

  公司是苹果和葡萄干自主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作为果品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以外销为主,综合实力强,规模优势明显。公司2009年出口苹果2.29万吨,占全国苹果出口总量的1.96%,葡萄干出口量为1.44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4.78%,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均排名第一。

  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果园基地管理确保产品品质:公司确保从原料生长阶段到产品出口均实现标准化控制。在干果生产上,公司将先进设备和技术有效结合,自主创立了一整套符合欧美标准化加工要求的加工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一条通过英国BRC认证的自动化葡萄干加工生产线,产品可直供英国超市。

  “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种产销一体化业务模式:此模式在种植基地和消费市场之间建立了紧密的纽带,使公司能及时将市场信息反馈给果农,协助果农进行种植规划和质量控制,并通过源头追溯管理系统监督果农的种植规划和质量控制情况,确保果农种植的产品既符合市场需求,使公司获得稳定、优质、安全的果品供应。

  盈利预测和定价分析: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1、2012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46、0.62、0.73元。给予公司2011年25-30倍PE,对应15.5-18.6元作为建议询价区间。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汇率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研究员:尤宏业 所属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干鲜果出口龙头企业

  2011-01-25 10:30:43

  干鲜果出口规模最大企业。公司是山东省一家从事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2009年,公司苹果出口量2.29万吨,占全国苹果出口总量的1.96%,出口葡萄干1.44万吨,占全国葡萄干出口总量的34.78%。

  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提高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近年来公司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2007-2009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6%。

  外销业务占比85%。公司不断扩大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高端鲜果市场,同时扩大葡萄干在欧洲/澳洲的销售。

  产品售价对毛利率影响较大。苹果和葡萄干对公司收入贡献达到98%左右。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在21%。产品毛利率受销售价格波动影响较大,2008年金融危机使苹果毛利率下降至近年低点9.52%;2009年葡萄干毛利率受美国和土耳其丰收降至22.56%。

  干鲜果出口市场前景广阔。2010年苹果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43%,消费量占到50%,前十大出口企业占比11%,集中度较低。00-09年葡萄干出口年复合增长55%,前十大出口企业占74%,集中度较高。

  募投项目带来产能快速扩增。募投项目生产线将增加1亿吨鲜果产能,8600万吨葡萄干产能,2.75亿吨果仁产能。

  询价区间和建议:我们预计2010-12年EPS分别为0.46/0.68/0.91,建议询价区间20.40-23.80元,对应11年市盈率为30-35倍。上市首日定价24.48-2.56元。

  研究员:秦军 所属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新股定价报告

  2011-01-24 16:19:32

  核心观点:

  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份额第一的加工企业股

  朗源股份是由烟台广源果蔬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所处行业为果品加工业。公司09年出口新鲜苹果2.29万吨,出口葡萄干1.44万吨,在国内新鲜苹果和葡萄干自主加工出口型企业中排名第一。

  “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的种产销一体化模式构成独特竞争优势

  公司独特经营模式有利于稳定对原材料的采购,保证采购数量和质量。目前公司签约基地能够贡献葡萄产量3万吨,苹果产量13万吨,公司产品销量远小于签约基地产量,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先进的冷链系统和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

  公司目前建有4.2万吨鲜果干果共享保鲜库和1万吨鲜果气调库,冷链存储设备的规模全面领先于国内同行业企业。公司将冷链技术运用于干果有效地提升了干果的品质。另外,公司在东南亚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欧盟市场则由于其由于竞争对手的品质逐步赢得市场份额。

  募投项目顺利投产可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巩固并扩大协议基地规模,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业绩预测

  根据我们的测算,公司10-12年的EPS分别为0.56元、0.65元和0.93元。

  定价分析

  公司属于农林牧渔行业中的果品加工业,相对应板块公司包括中粮屯河和新中基,目前这两家公司估值较高,整个板块对应10年和11年每股收益为54倍和32倍。根据目前市场估值情况、新股发行市盈率以及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我们取公司2010年和2011年40倍和35倍估值,则发行区间为22.4元-22.75元之间。建议投资者在此区间进行申购。

  研究员:闫亚磊 所属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果类出口的双料冠军

  2011-01-24 09:52:05

  果类市场前景广阔。2000-2009年,我国苹果出口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主要出口地的南亚地区目前人均苹果消费量仅为2公斤,低于世界年人均9.7公斤的消费水平。未来随着南亚市场对苹果需求的逐步增大,我国苹果出口规模也将得以增长。2008年我国葡萄干产量为14.5万吨,占全球产量的13.63%。近几年我国葡萄干出口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2004年我国葡萄干出口量突破1万吨,而2009年出口量就已经达到4.14万吨。据估计,仅欧洲国家每年葡萄干需求量就在60万吨以上,为我国葡萄干出口高增长奠定基础。

  公司为我国鲜苹果和葡萄干出口第一企业。主营业务为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新鲜苹果和葡萄干。2009年年公司出口新鲜苹果2.29万吨,出口葡萄干1.44万吨,在国内新鲜苹果和葡萄干自主加工出口型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增长保持稳步上升态势。07年-0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而同期实现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7%。

  公司种产销一体化业务模式有助于公司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公司成功推行了“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的种产销一体化业务模式,该模式将上下游各个环节紧密连接,公司能够及时将所获得的市场信息反馈给果农,协助果农进行种植规划和质量控制,并通过源头追溯管理系统监督果农种植规划和质量控制的实施情况,确保果农种植的产品既符合市场需求又能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

  “自由品牌+优质客户资源”支撑公司销量增长。公司鲜苹果主打品牌“广源”定位于东南亚中高端鲜果市场,凭借公司鲜果优异品质,已和印尼等国的优质渠道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印尼高端苹果的进口约20%来自于公司。未来公司在不断扩大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高端鲜果消费市场份额,同时扩展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中端消费市场公司。公司“朗源”干果系列品牌在欧洲和澳洲具有较大影响力,已成为荷兰、澳大利亚的稳定进口供应品牌之一。未来公司将巩固并扩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高端市场份额,拓展比利时、英国等国高端干果消费市场份额,积极开拓立陶宛、波兰、希腊等东南欧中端干果消费市场。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和2012年收入分别为3.94亿元、5.81亿元和8.6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77亿元和1.0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46元、0.72元和0.96元。考虑到目前已上市的农产品企业的市盈率,我们给予公司2011年28-33倍PE,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20.16元-23.76元。

  研究员:刘飞烨 所属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朗源股份:苹果出口行业龙头企业

  2011-01-24 09:17:18

  朗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烟台广源果蔬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外贸股份有公司,其主营业务为鲜果和干果种植管理、加工、仓储及销售,主营产品为鲜苹果和葡萄干。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3.02亿,2007到2009年销售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

  戚大广先生为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其持有公司37.18%的股权,万丰兴业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35.38%的股份。

  近年来全球苹果需求逐年增长,2009~2010年度全球苹果消费量将达到5079.14万吨,增长7.19%。中国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消费量增长拉动下,预计2015年我国苹果出口量将达到200万吨。

  近三年全球葡萄干需求量逐年增长,产量逐年减少。2009//2010年度供需缺口凸显。

  公司竞争优势为“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带来的原材料稳定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先进的冷链保鲜技术带来的技术优势以及公司营销渠道建设能力较强优势。公司可能的投资增长点主要有两个:新市场的开拓和新产品的开发。

  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3亿元,3.6亿元和4.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5900万元和7500万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55元和0.71元。相对估值的合理询价区间在15.13~18.49元/股。公司股票的绝对估值合理价位约为16.51元/股。

  研究员:乔洋 所属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