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巴曙松:2011年中国通胀压力较大但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曙松(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2月14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14日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总体水平仍处于可控范围。

  巴曙松是在广州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2011年亚太区服务业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即将公布的1月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将创新高。

  对此,巴曙松分析说,根据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当中国经济被大规模刺激政策从低位拉起后,往往面临一段成本消化期。如果说2008年底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为实现2009年和2010年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2011年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就是刺激性政策进入成本消化期的结果。

  巴曙松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只有当货币政策极度宽松,总需求过度扩张、经济偏热,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持续歉收这三大因素集聚时才会导致通胀难以抑制。

  “在这三个方面中国政府已作出努力。”巴曙松说,“第一,货币信贷供应在逐步减少,政府把货币政策基调从宽松转为稳健;第二,总需求在政策调控引导下逐步回落;第三,中国农产品已经连续5年丰收。”

  巴曙松说,从全年情况看,1至2月一般是全年物价的高点。春节后,政府的系列调控政策会陆续见效。他预计1月的CPI指数可能比市场平均数明显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