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开春“惊雷”抗通胀 加息重压何时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8日,春节的最后一个假日,央行以宣布加息唤醒了市场已休整一周的敏感神经。

  这是央行2010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经济的平稳增长,CPI的高企与来自楼市的“挑衅”等因素依然是此次加息的基础或触发因素。

  但此次加息应不是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通胀与加息的博弈也许将萦绕整个2011年,我们将在压力中前行……

  嘉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鲁政委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 陈道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1 开春加息不意外

  上海证券报:2月8日晚,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2010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央行此次加息的背景有哪些?您怎么看待此次加息的时机选择?

  鲁政委:此次加息的背景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经济增长依然强劲。201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9.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9.4%和我们预期的9.3%。环比水平达到约2.6%,超出趋势水平2.2%约0.4个百分点。1月份PMI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导致指数下降的分项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反映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预期的分项指标依然反季节强劲上涨;同时,汇丰PMI指数继续高位上行,反映了经济增长动能依然强劲。强劲的经济增长,令当局对经济增长更为放心,从而将政策重心更多偏向防通胀一边。

  其次,1月CPI预计会突破5.1%。从CPI来看,由食品价格启动的通胀,已开始扩展到其他非食品商品价格上。2010年10-12月连续三个月非食品CPI的环比涨幅都连续创出了1997年来的历史同期新高。在受到各种供给方约束的情况下,预计非食品价格短期难以快速回落。我们预计,1月份CPI可能突破5.1%,达到5.3%左右,再度创出本轮新高。

  第三,偏低的基准利率给房地产调控带来挑战。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单月同比上涨6.4%,这样,1-12月累计同比上涨10.0%,大大高于2009年全年的1.5%和2009年6月份房价增幅同比转正之后6-12月份的累积涨幅3.3%。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房价依然继续上涨,偏低的利率可能是因素之一。因此,基于 “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需要,可能也会加息。

  我认为此次加息的时机符合预期,我们曾在1月24日发布专门报告《预计2月再加息》对此次加息作出了明确预判。

  陈道富:加息的背景有三,一是通胀处于较高的水平,市场通胀预期仍较强烈。国内巨大的货币存量和国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通胀构成支撑。二是经济运行平稳,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较大,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地方政府换届之年,除个别地方之外,大部分省市推动经济高增长的冲动仍较强烈。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搭配,更需要货币政策有前瞻性。三是央行将全社会融资规模作为重要的调控目标,间接调控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这次加息基本与市场的预期一致,在开春之际向市场发出明确的紧缩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调节市场行为。加息后人民币汇率甚至出现大幅下跌,并没有带来市场担心的额外大规模热钱流入。

  左小蕾:我并不认为这次加息与前两次有何不同,去年四季度就已对今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定调,这一政策是对通胀充分全面认识基础上做出的。而此次加息前,当初所判断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改变,因此,此次加息可看作央行依然延续着既定的货币政策。除外,加息作为一种货币政策工具不可能一步到位,小步累积才能达到抑制通胀的政策效果。

  而此次选择春节后加息的时机也并不意外,由于春节前货币需求在增长,过年后生产活动和贸易投资都要恢复正常,此外,商业银行的信贷也要开始,按照银行的经营模式,第一季度具有放贷冲动,央行选择在春节上班头一天加息,就是要提醒银行要控制放贷节奏,从而避免新的过剩流动性产生。

  赵锡军:此次加息主要背景有:一,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二,应对持续增加的国际和国内价格上升的压力。目前,国际大宗商品、石油、粮食等价格节节攀升,某些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位,对国内价格构成压力。国内价格上升的潜在风险仍然没有消除;过度的流动性有可能让市场投机炒作活动变得更加容易,从而导致某些商品价格波动加大;房地产领域的调控进入到关键时期,各方力量的博弈日显端倪,价格波动在所难免;第三,为了更好地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2010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了3.3%,而一年期存款利率在经过此次上调后才达到3%,存款仍然处于负利率状态。居民对未来价格上升的担忧加上存款负利率的局面会加大未来通胀预期,如应对不慎,市场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价格上升将更加难以控制。央行提高利率的行动彰显了央行防通胀、稳物价的决心,有助于稳定居民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此次加息也有其一定的特殊性:是传统农历新年过后的首次加息,也是新年各项工作准备开始时的第一次加息,所产生的心理影响会超过其他时期的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