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党报关注中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收入鸿沟需正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业间工资差距,欧洲国家最高是3倍,中国是15倍,居全球第一!”这个说法在网上不胫而走,激起了很多议论,也拨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细听人社部专家一说,才知道是比较口径搞错了——欧洲国家的3倍,是按大行业划分来比的;咱们的15倍,是按细分行业来比的。按大行业比,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工资差别不大;可要细比,开飞机的和搬砖头的工资差别可就大了去了。按大行业比,我们的行业工资落差为4.7倍,没有那么夸张。

  虽然是有所夸张,但是,也不可掉以轻心。

  虽然,近些年来低收入群体的钱袋子鼓了不少:2010年,农民工月均收入达1690元,5年间增长近一倍;去年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从2005年到2011年,国家连续7次提高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不止一番……但是,不可否认,行业间工资差距的确也不能算小,居民的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贫富悬殊的例子,在生活中也不算罕见,老百姓对此也颇有意见。

  这倒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契机:一定要正视问题,切实研究如何填平鸿沟、减小落差。

  税收、社会保障等再分配政策,都是调节收入差距的手段,在实践中也行之有效;但完善分配制度,从初次收入分配中的源头上解决问题,则更加迫切。

  有专家指出,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统计表明,农业是收入最低的行业之一,而从业人口却特别多,这是造成我国低收入群体庞大的重要原因。把剩余劳动力从低收入的第一产业向收入相对较高的二、三产业转移,是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途径。从2004年开始,从沿海地区开始,不少地方陆陆续续曝出“用工荒”。这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又一次契机,也为农民工工资上涨提供了动力。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除了收入的吸引力之外,工作生活的环境、各种权益的保证、各种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等等,都是影响的因素,在这些方面,政府大有可为。黄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