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下“炒楼客”会否转“炒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兔年到来,国内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楼市调控组合拳出手,市场开始讨论从楼市撤出的游资是否会涌向金市?“炒楼客”转“炒金”能否再演“豆你玩”、“蒜你狠”行情,“炒”出一个“金不换”?

  黄金市场震荡将延续

  国际现货金价上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355.85美元报收,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367.83美元,出现震荡走低趋势。

  从大的基本面来看,进入2011年以来,由于市场憧憬美国经济复苏,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稍为疏解,金价自去年末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回落,国际黄金现货价1月28日跌至每盎司1308.25美元的4个月低位,危及1300美元整数关口。在埃及政局的影响下,黄金出现一轮反弹,尤其在中国兔年春节休市期间,国际金价反弹至1350美元以上。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说,近期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春节长假尾声,由于中国央行宣布加息消息刺激金市,出现了一轮小幅上涨,但这一消息很快被近期疲软的金市消化,难以形成大的行情,目前主导金价的还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和美元走势。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近期黄金震荡盘整为主,很难出现突破。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为代表的黄金投资机构可能近期会考虑削减头寸;此外,美元走强可能带来新一轮黄金下行压力。

  “超级金民”并不少

  尽管国际黄金市场持续上涨行情不再,今年以来金价起伏不定,但似乎金价波动并没有影响国内投资者藏金的热情,尤其到了中国农历春节,一年中黄金消费高峰期,市场更是异常火爆。

  如兔年春节黄金周短短几天内,上海市场黄金珠宝销售额达到4.99亿元,同比猛增38.2%,创出同期销售的历史新高。根据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分析,近年来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贵金属和珠宝等消费品需求与日俱增;但目前黄金热销,更重要的是黄金保值功能逐渐深入人心,不少市民购买黄金制品具有防通胀的诉求。

  中国黄金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国内实物投资金条销售非常火爆,仅在春节期间,京、沪两地零售市场上都出现一次性购买百万元以上的“超级金民”,主要还是看重黄金保值、防通胀方面的特性,将个人资产的一部分转换为实物黄金。

  但业内专家也提醒,如果立足于投资保值而选购黄金资产,应选择专门的实物黄金投资品,譬如投资金条和一些投资金币等,其购买价格根据交易所实时金价定价,零售溢价也比较低,而且具备便捷的回购渠道,随时可以变现,手续费和损耗费很低,变现成本也不高。但也还是有许多市民认为购买黄金饰品、黄金制品、黄金纪念品就是投资黄金,实际上黄金饰品、纪念品的功能一般仅限于美化生活、个人收藏,不但购买时加工费等溢价很高,而且通常很难变现,不能作为投资品。

  “炒楼”游资能否推高金价?

  近期,国务院出台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国八条”,加上各地密集出台的包括房产税在内的地方调控政策,楼市调控力度逐渐加大。

  目前市场开始热议,“炒楼”游资必然要寻找新的去向,“热钱”是否会涌向金市?加上一些媒体已经推测,国内部分“炒楼客”已转战金市,那么黄金市场是否也会出现在游资炒作下大涨的局面?“炒金族”能否炒出个“金不换”?

  但黄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黄金市场国际化特征明显,难以因为单一市场的游资爆炒而出现独立行情,尤其是黄金主要功能是保值避险,具备“逐利”特征的游资也不太可能持续关注盈利性并不理想的黄金。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分析,与楼市、股市、汇市相比,黄金市场容量小得多,不可能替代投资市场,更难以接纳大量资金涌入;而且黄金只是好的保值品,投资盈利功能较差,国内“炒楼”资本即使进入也较难有作为。

  黄金专家、兴业银行(601166)分析师蒋舒指出,国内部分游资在没有明确去向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短时间追捧黄金的趋势,但很难实际推高金价。

  首先,目前黄金市场走势疲软,“逐利”诉求明确的游资未必能持续关注;其次,投资金条和金银币等实物黄金投资品能容纳资金有限,大量游资进入金市必然选择黄金现货延期和黄金期货等衍生品工具,这些市场交易量相对较大,进出容易,然而这些衍生品工具都是“双向交易”,可以做空可以做多,游资进入这个市场也会分化为多空两个阵营,不会单边推高金价;第三,如果国内游资通过投机令国内金价大大高出国际价格,那么套利者将会通过跨市套利行为将国内市场的价差缩小,成为确保国内外金价大体一致的“无形的手”。

  新华社/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