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晓萌:通胀预期下可适当保持负债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腾讯财经讯 今日统计局公布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6.6%;食品类价格涨10.3%,其中,粮食价格涨15.1%。从本月开始统计局对CPI权重进行调整,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居住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

  腾讯财经就此连线招商银行资产配置专家王晓萌,他表示1月份CPI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但食品和居住类价格领涨则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因此数据基本反映了当前的通胀形势。由于每个人的消费结构差异很大,实际通胀感觉也会明显不同,但通常高收入群体对食品带动的通胀感觉要迟钝一些,而主要是感觉个人现金资产的购买力下降。

  在谈到通胀预期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时,王晓萌认为,在通胀预期之下,依据个体不同资产配置方案差异很大。但对大部分人群来说,保持负债规模都是基本的理财方式。因为在大部分情况下实际通胀程度都远高于借贷水平,因此拥有负债相当于超额支付现金,容易给投资带来正收益。因此即便手中有钱也不必着急还款。具体投资方式每个人不同,目前分级基金的优先级基金收益率大约6%,信托收益大约10%,预期未来股市和投资商品收益也在10%左右,因此如果仅仅考虑保值,是很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