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米镉“中毒”背后的重金属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镉米杀机”警示录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最近一则与它相关的新闻引发人们的关注:抽样调查显示,包括华东在内的全国六个地区10%左右的市售大米样品镉超标。镉是一种重金属,长期积累将对人体的骨骼、肾脏造成危害,这让众多关注食品安全的消费者感到担忧。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有关大米重金属污染的问题实际上已经到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程度。此前出现的大米铬超标或只是重金属污染的一个缩影,其它重金属污染或许正在以我们无法察觉的方式慢慢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其它的污染事件相比,重金属污染隐藏期比较长,而且一般通过食物链的富集作用显现出来,潜伏期内难以发现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说明污染程度已经相当严重。

  透过现象看本质,污染事件的层出不穷正揭示了中国环境体制的漏洞,无论是最初对污染源的控制,还是对污染物的监控,抑或是对终端环境事故的控制,每个环节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对于重金属污染问题,仅靠环保部门的作为难以有大的突破,环保部门只有行政权,若不依靠政府的力量从根本上在前后端利用行政、法律等措施解决问题,解决重金属污染将仅仅是纸上谈兵之举。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9.2万人次,检查涉铅、镉、汞、铬和类金属砷企业9123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183家,其中取缔关闭231家、停产整治641家。2010年的联合专项行动,再次全面排查重金属排污企业10896家,其中有960家企业被列为2010年重点整治对象。

  中投顾问总监张砚霖指出,涉及到重金属污染的行业或企业都是地方经济的支柱,地方政府往往难以痛下杀手。即便问题已经暴露,后端的控制以及解决办法并没有落实到实处,污染的土地重新进入耕种领域,继续上演着重金属污染的“前进”之路。未来重金属污染的防治工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从污染源入手,实时监控各个环节,建立完整的体系制度,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