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部小城“返乡就业潮”折射沿海企业“招工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2月7日电(记者邱明)“明年春节,我就没有挤车回家的辛苦了!”36岁的周时坤高兴地说。

  2月7日,大年初五,一场“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在湖南省湘乡市举行。“我现在和两家企业谈好了,过几天去现场看一下,就可以选择一家,初八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周时坤告诉记者。

  周时坤18岁起一直在广东的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辗转打工,身有焊工一技之长的他,去年的工资已有3000多元。“今天找的这两家企业开出的工资都有2500多元,虽然比在广东少一点,但是在家里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少了很多担心,我觉得划得来。”周时坤说。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近20家企业推出了200多个职位,其中大多数是本地和省内企业,开出的月薪多在1500元到2000元,最高的甚至达到4200元。不少应聘者在展台前问询,有的则已在登记信息,约谈到企业去“考察”。

  “这样的招聘会,我们初八、初十、十二和十三还会举办4场,以后每个月16日都会举行专场招聘会。”湘乡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湘乡佬,到处跑。”拥有近90万人口的县级市湘乡,历来是劳务输出大市,广东沿海则是湘乡最大的劳务输出地。近年来,在本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下,返乡就业逐渐成为一些务工者的选择。

  内地外出务工者减少,直接冲击沿海企业招工。在招聘会现场,记者见到有6家广东、浙江等地的企业展台,其中不乏卡尔蔡司、索尼等大型电子企业。

  “我们公司从年前起就缺人,现在到这里招聘,发现我们的工资和本地企业比起来,竞争力也不大。”广州一家电子企业的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一上午过去,登记信息只有3条。

  在返乡就业潮的背后,越来越多的沿海企业选择转移到内地发展。数据显示,2010年,湘乡市规模企业从72家发展到177家,承接产业转移已使这个一度“落寞”的老工业城市的工业园一派红火。

  在招聘会现场,一家名为深思电工的企业是最大的招聘大户,一口气推出了20多个工种。这家在广东创立的开关照明企业已把湘乡打造为国内最大的电工产业工业园之一,照明产业基地虽然还留在广东中山,国内营销总部却已搬迁到长沙。

  “广东那边缺人,我弟弟初三就过去上班了。今年我要是在家乡干得好,明年他肯定也会回来工作。”周时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