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再临 人社部普查就业结构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春节前,在北京香山一家川菜馆打工的小严早早辞了工,返回老家贵阳乡下。这一去,他就不打算再回来,希望在当地省会城市谋一份工。

  和小严有类似想法的农民工不在少数。这在沿海的广东、浙江等地更为典型。就业研究专家、中国决策科学院人才研究所所长路军告诉记者,随着大城市生活成本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沿海农民工开始转往内地二线城市,服务性人员,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农民工,殊为紧缺。

  这种情形也被有关部门关注到。据本报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刚刚部署了一项春节用工调查,要求各地由下而上报送人才需求信息,意图充分掌握各主要城市的用工缺口,从而采取对策。下一步,有关部门还拟推出多项措施解决就业结构短缺问题。

  用工结构性短缺

  目前最缺人的是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等行业。

  年前及年后,浙江、广东沿海地区甚至内地河南、四川等地,用工荒的信息频频。

  佛山光大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矿近来很忧虑,他担心工人返乡后,开春不再回来,“现在订单充足,工资也涨了,熟手纺织技工的工资比办公室文员高一倍以上,可还是招不到人”。

  位于浙江的雅戈尔集团旗下子公司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在春节前也曾使出无奈一招,为了防止工人借请假为名擅自离岗回家,该公司曾经公开通知,若职员在春节前后请假,将扣3倍工资。

  由沿海转战内地郑州的富士康也面临招工难题。为解决用工需求,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郑州火车站设置招聘点,发红包、送物品、给补助,招徕农民工进厂工作。

  对于诸种情况,采访中多位就业专家承认,自2008年以来,沿海及大城市的用工荒总会在春节前后来临,到目前已经不足为奇。

  路军介绍,首先看,一般性服务人员及无需太多培训的一般工种,理论上是不存在大规模和长时间短缺的,“农民工的数量是绝对充足的。但在同一时期可能会由于工资、福利、生活成本等差别因素,在不同地区之间打响人才争夺战”。

  路试举一例,比如近几年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工资,相对内地的差距逐年在缩小,优势已经不大,然而生活成本又比内地城市高得多,故不少农民工弃大城市而奔向中西部省会城市。

  而这种转移又多发生在每年返乡过年期间,“农民工归乡心切,然而由于圣诞、春节等节日消费因素,企业很多大订单又集中堆积至年底。要留住农民工,适当提高加班工资或者补助,别无他法。”路军说。

  除节日因素导致的用工荒外,专家和业界更为挠头的是结构性短缺造成的用工荒。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最新发布的信息,目前最缺人的是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等行业。而这类企业一般来说对求职者的年龄都有一定限制,对技能也有一定要求,导致用工的结构性短缺。

  “区别于一般性工种,在很多城市,中高端技能型人才相当短缺。这些人才,并非短期可以求得,或者需要在车间工厂师傅带学徒长期学习而来,或者需要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路军介绍。

  这背后,和中专及职业教育的式微分不开。

  路军介绍,由于社会崇尚大学的普遍观念,鲜有家长鼓励孩子上职高技校。谭明矿深有感触。他发现从技校或中专招工越来越难,很多学生愿意读一般大学,也不愿意去上中专。

  “而实际上,由于大学教育课程改革尚未彻底,扩招以来我们培养的大学生大大过剩,甚至不适应社会需求。一般高校、民办大学、大学独立学院的学生,其中好多专业,甚至比职高、中专还难就业。”陆军感叹。

  人社部启动调查

  这些数据,正是为下一步就业宏观调控打基础。

  眼下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将就业缺口信息普查作为切入点,开始解决短缺难题。人社部不久前正式启动了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

  与以往的用工调查不同,除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外,此次调查范围在中西部增加了若干城市作为调查点,诸如太原、大连、长春、郑州、武汉、长沙、西安等。

  调查分两个阶段进行数据比对。在第一阶段,主要是在春节前调查2010年企业用工和招工缺口情况,以及2011年企业春季用工的预计需求。

  在第二阶段,则在年后集中进行,主要调查2011年企业春季招工情况及实际招工缺口情况。

  本次调查还增加了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实际就业情况的调查。调查在国家确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进行,由工作人员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地蹲点,对至少100名返乡农民工进行实际问卷调查。

  在调查中,为了掌握人才结构性短缺的具体状况,每项调查均涉及企业对劳动力年龄、技能、文化等方面信息。

  掌握这些数据,正是为下一步就业宏观调控,为劳动力在流入地流出地间的调剂,打下基础。

  除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状况外,对于每个地区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具体状况,也一并调查登记。

  在掌握基础就业信息基础上,人社部专门发出通知,拟通过省级人才信息联网平台,异地人才信息合作、异地对口劳务合作协议、企业招工指导、对未就业者的就业技能培训等手段,解决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

  下一步,对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也被政府作为重点考虑群体。人社部、教育部等部委还专门发出通知,都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企业、基层、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和创业。

  而具体让毕业生输入到哪里,路军认为,具体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他感叹,一方面,大学教育将我们的毕业生培养得眼高手低,实际动手能力缺乏,企业无法全部消化;另一方面,企业又几乎天天都在喊,高技能人才缺乏。

  在这个不能对接的空隙中,路军表示,正是职高和技能教育的希望,也提醒高等教育的转型。

  他冀望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探索,杀出一条血路。他也希望,全社会对于技能教育,给予更多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