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工荒”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长假结束,沿海地区出现比往年更严重的“用工荒”。中国农民工对自己的福利毫无话语权的时代结束了。(2月10日 《环球时报》)

  从沿海到内地,“用工荒”再次摆在我们眼前,时至今日,对于“用工荒”,兴许再也不会有人怀疑它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这个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新问题,正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不少正在成长和壮大的企业,从趋势上看,这种情况可能在短期内难以缓解。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看,“用工荒”并非是件坏事,它传递了一些积极的信号。首先,农民工在今后的择业中,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招工企业在“用工荒”的倒逼下,也不得不做出一些以前无法想象的让步,这有利于民工群体在劳资博弈中赢得优势地位,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再则,中西部地区出现的“用工荒”,使得农民工有了更便捷的择业选择,倘若沿海发达地区的招工待遇不特别吸引人,更多农民工将会选择留在家乡附近就业。长远来看,这就使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得不进行产业升级或转移,否则,企业将很难生存下去。可以说,“用工荒”客观上“配合”了国家产业升级与转移的宏观战略,利于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从传统经济体制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刘易斯拐点”,走从劳力密集向技术密集转移,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移,从城乡二元转向城乡一体的三大转变之路。而地域间、城乡间、贫富群体间经济水平差别较大的我国,转型过程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因此,对于“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更应当以审慎的态度去认识和面对。 (张军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