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成交仍低迷 租赁市场却热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奕)国八条和房产税新政后,上海楼市成交陷入低迷,上海网上房地产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昨两天,全市一手房签约套数分别为304套和352套,尽管比前几日有所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租赁市场似乎一下子热闹起来,有关租金看涨的消息不绝于耳。业内人士提醒,近期租赁市场热闹,季节性因素不容忽视,但也不排除部分中介人员推波助澜,以期促成租赁交易。

  楼市新政后,伴随市场观望的出现,买卖比例在房产中介业务量中的比例迅速降低,一些中介门店开始主打租赁业务。据上海中原地产介绍,从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起,不少门店的新增租赁挂牌数为每天2—3个,租赁客户也占到总客户量的60—70%。“目前市场形势不明朗,部分业主转售为租,因此区域内租赁房源充足。”上海中原地产新闸分行的季缘表示,从租赁需求上看,节后上门求租的客户比节前增加了10%以上。租金方面,不少房东近期开始有了涨价意向,一些房源报价出现了10%—15%的上涨。

  节后租赁价格出现上升之势,很多人会将其与新出台的房产税试点联系到一起,认为房东有转嫁税费的意向,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靠谱。“每年春节前后,由于来沪人员返乡,租赁市场都会出现节前需求减少、节后需求增加的现象,价格也会随之波动。”一位中介门店负责人说,春节前后,是传统的租赁客户换租期,通常中介门店的租赁业务量都会较平时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表示,的确有部分房东想借房产税政策抬高租金,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租赁房源,基本上都不要交纳房产税,不交房产税还要涨价,这个理由租客不会接受的,很多租客情愿搬家改换租金较为便宜的房源,也不会接受房东的坐地起价。“关键还是要看不同板块的供需情况。”

  有关监测数据也显示,目前很多租赁板块实际上是进入了春节前夕低迷行情后的“补涨”期。来自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春节前夕,上海租赁市场的淡季特征十分明显。1月份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61点,涨幅比2010年12月缩小0.16个百分点,诸如新天地、古北板块及一些商务中心聚集的板块,均出现了交易趋淡、上涨动力趋缓的态势。另据上海中原地产统计,1月份租赁行情一直名列前茅的宝山,整体市场十分低迷,不但交易量大幅回落,租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淞南高境板块面积42—50平方米的老公房,租金为1400元/月,和去年12月份相比,有6%的下降;淞南六村、淞南七村等面积9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租金在1800—2300元/月,租金环比下降4%左右。

  据了解,国八条限购及房产税新政后,有部分买房意向者放缓了入市步伐,租房静观市场。租金需求增加的同时,市场供应也有不同程度增加:一些多套房家庭出现了惜售现象,将部分出售房源转为租赁,此种现象在市中心区域比较集中,占到了新增租赁挂牌量的2—3成。因此,除却季节因素,新政对于租赁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由于眼下市场成交量较低,一些中介公司开始主攻租赁市场,其间也不排除有些业务员极力渲染租金上涨的‘利好’,来吸引挂牌量或是尽快促成交易。”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