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年后掀起圈钱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交易日之内,竟然有10家公司同时发布再融资公告或筹划再融资事项,这种密度堪称罕见。进入兔年以来,上市公司掀起了一波圈钱狂潮,纷纷推出了再融资计划或开始实现再融资事项。

  昨日,沪深两市再融资的有关公告充斥着两交易所网站,据记者统计,仅仅昨日一天之内,竟然有10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发布了再融资公告,这些公司所涉及的再融资事项主要有再融资获批、筹划增发方案或出台再融资预案。

  记者观察,上述这些推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像武钢股份(600005)这样难以打发的大块头。根据证监会的批复,武钢股份获得增发23.51亿股的巨额再融资机会。昨日,武钢股份收报4.53元,业界预计武钢的这次再融资圈钱可能超过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昨日,年后至今短短几个交易日,很多公司就已经发布了相关再融资方案的公告,包括新乡化纤(000949)、伟星股份(002003)等公司均在前几个交易日就发布公告准备启动再融资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年后上市公司都会进行新的融资计划,但像今年这种密度却十分罕见,而且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仍然将是上市公司筹划再融资事项的高峰期,还有大量上市公司将先后推出圈钱计划,这些计划一般有效期是半年,这也意味着发布相关公告后的半年内将是启动实质增发的密集期,这无疑将给今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较大的压力。

  “一些大的上市公司一旦实施再融资方案,其圈钱的量是相当大的,甚至比一般的中大盘IPO融资数量还要多。”上述分析人士说。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年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大量获批,很可能是监管层有意而为之。因为今年国务院把控制物价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市场上流通的基础货币数额巨大,给CPI的平抑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监管层放宽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这些公司的再融资将有助于回收部分市场流动性,对稳定物价收紧流动性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