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回应我国GDP超日本 称仍是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称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排世界百名左右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针对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事回应称,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第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

  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

  在例会上,有媒体提问称,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引起外界对于中国实力的担忧。

  马朝旭称,近年来中国GDP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经济所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马朝旭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比较突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

  马朝旭表示,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北方旱情无碍全球粮价

  近段时期,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中国北方旱情表示关切,担心会影响全球粮食价格。

  马朝旭透露,中国粮食基本做到自给有余。即使少量进口也是按配额进行,进口量占国际市场粮食交易比重很小,不可能对国际粮价造成大幅影响。中国粮食已连续7年丰收,国内粮食库存丰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所以不会影响国际粮价。

  ■ 发布热点

  1 “安理会改革应兼顾各方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日表示,安理会改革应有利于维护联合国整体利益和会员国团结。

  马朝旭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中方强调,会员国应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争取达成最广泛一致。

  他说,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接触,共同努力,推动改革朝有利于维护联合国整体利益和会员国团结的方向发展。

  2 “希望柬泰对话协商解决争议”

  有记者问:安理会14日就柬埔寨和泰国边境发生的冲突举行了闭门磋商,并发表了主席新闻谈话。中方如何看待当前柬泰边境局势?

  马朝旭说,柬埔寨和泰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对两国交火事件表示关切,对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感到遗憾。

  他表示,中方希望柬泰双方继续保持冷静克制,尽最大努力缓解紧张局势。中方也希望柬泰双方着眼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

  马朝旭说,柬泰都是东盟大家庭的一员。中方欢迎并支持东盟为缓解柬泰紧张局势所做斡旋努力,愿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