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月16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内地股市周一二上涨之后,不排除周三四出现震荡。投资人可以利用好震荡。

  (一)地域动态/利好

  上证《上海力推产业集团上市 今年160亿资产或证券化》“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确定今年将大力推进市属大产业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5%,而整个“十二五”将实现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并逐渐实现所有产业集团全部上市。 上海市一些龙头国有产业集团已开始落实整体上市事宜,目前上海家化(600315)、上海建工(600170)、上海汽车(600104)、华域汽车(600741)、隧道股份(600820)等多家上海国资控股企业相继停牌筹划。据了解,今年上海国资系统改革的重头戏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去年上海市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为30.5%,今年计划证券化率达到35%。目前,上海国资总资产规模1.4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约9000亿元,而市属经营性资产约为8000亿元左右。这里面,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有6000 多亿元。据此推算,上海国资委实际监管的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资产仅为3700多亿元。按照 4.5%的证券化率增幅,准备注入上市的国有资产约为167亿元。”

  简评:上海板块的低价股,可能重组的,可以战略性关注和挖掘。其中已有部分品种连续走强。

  (二)行业动态/偏空

  上证《银监会紧盯融资平台贷款与房贷》“严控新增平台贷款,严防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记者从有关金融机构了解到,银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警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代销保险六大风险,严控地方融资平台贷与房贷。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要严格控制增量。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适度新增。对已发放的和2009年及以前所签项目合约下的分期贷款,要重新统筹平台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和贷款项目本身还本付息能力。对于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对于2010年下半年继续违规发放平台贷款,以及接受地方政府违规担保的,银监会强调,要严肃追究贷款发放机构一把手及总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对该行固定资产贷款实施整顿等。《通知》对房地产信用风险控制作出了进一步要求。对土地储备贷款,要比照平台贷款的要求,严格防控风险。同时要求要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的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严禁信贷资金用于购地,严防集团公司通过母子公司借款和其他各种关联交易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当地银监局要主动开展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防止出现“次级房贷”,避免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投资投机领域。对于流动性风险的防控,监管层要求银行推动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统计制度,各家银行要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管理,并引入流动性覆盖率(LCR)指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两个新指标。”

  简评: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业务扩张,构成制约。房地产企业今年的成长性和业绩堪虑。

  (三)货币政策/利好利空并存

  新京报《央行否认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启动 招行称未通知》“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在内的部分银行已开始初步试点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对此,央行新闻处人士予以否认,表示没有此事。招商银行昨天回应称,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中航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利率市场化推进,短期内,股份制银行的息差弹性大的优势将削弱,受制于存贷比以及差别准备金率的限制,股份制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将逐渐上升,使得其存款成本的上升幅度进一步扩大,贷款扩张的幅度也将受到限制。相比而言,国有银行网点多、储蓄存款占比高、存贷比低,在目前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势。短期来看,若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15%,将使得2011年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而长期来看,初期的5年净息差通常会缩小20%左右,行业整体估值将下降30%。”

  简评:目前金融板块主要是对于利息敏感的券商股连续反弹。银行股反弹有限。能否继续反弹,技术面看增量资金的情况。

  (四)外围股市/短线偏空

  新华网《美股15日收盘走低 道指创1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股市15日收盘走低;道指收盘跌41.55点,至12,226.64点,这是该指数自1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综合媒体2月15日报道,美国股市15日收盘走低,因最新一轮经济数据大多无甚惊喜,还加剧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情绪。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41.55点,至12,226.64点,跌幅0.34%。这是该指数自1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2.83点,至2,804.35点,跌幅0.4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31点,至1,328.01点,跌幅0.32%,其中能源类股领跌。”

  简评:美股仍旧在上升通道中。至于内地股市,周一二上涨之后,不排除周三四出现震荡。投资人可以利用好震荡,低吸中线看好的品种。

  (五)大宗商品/

  新华网《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上涨0.7% 创5周最高水平》“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消息,纽约黄金(1373.60,8.50,0.62%)期货价格周二收盘上涨,创下5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提高了投资者买入黄金期货来抵御通货膨胀的需求。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9美元,至每盎司1374.10美元,涨幅为0.7%,创下自1月13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格。在此前的交易中,该合约曾触及每盎司1377.50美元,创下自1月19日以来的最高价格。过去12个月时间里,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26%。”

  新华网《国际油价15日下跌》“纽约2月15日电(记者乔继红)受美国原油库存预期上涨以及美国零售数据差于预期影响,纽约市场油价15日继续下跌,伦敦市场油价也由涨转跌。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9美分,收于每桶84.32美元。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1.44美元,收于每桶101.64美元。 (新华社) ”

  简评:大宗商品短线分化,有些品种出现短线的急跌,但是仍旧有一些小金属强势震荡。短线可以区别对待。

  (六)行业动态/偏多

  上证《多家钢厂高炉故障刺激钢材市场》“包括鞍钢、本钢、首钢京唐和沙钢在内的多家大钢厂高炉出现故障,将导致2月钢材热卷品种的供应出现紧缺。”

  简评:钢铁板块除少数品种外,多数为蛰伏状态。能否启动有待观察。 (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