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剪刀差”反转14个月来首现负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M1和M2反剪刀差为-3.6%,达2009年9月以来最低点,资金活性进一步降低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本周二(2月15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数据,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较此前业内给出1.2万亿的平均预测值低了0.16万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预计,2011年货币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新增贷款仍会保持适度规模。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月信贷可能将有所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M1和M2反剪刀差(M1-M2)在1月首现自2009年9月以来14个月内的负值,意味着当月资金活性进一步降低,不过交行研究员认为,反剪刀差负值可能只是暂时现象。

  2月信贷料回落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按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6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4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90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7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34亿元,票据融资减少810亿元。外币贷款余额463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30亿美元。

  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对市场而言,这一数据是中性的,或者略偏正面。这预示着央行在稳步实现其货币政策目标。同时,今年M2增速16%,以及7.2万亿的新增信贷,将足以支撑中国GDP稳步增长。

  对于2月信贷情况的预测,鄂永健表示,“可能将有所回落。主要还是三方面原因:一是房贷,受到政策影响,银行将消化存量业务;二是上一年的储备项目也在1月消化大部分;最后就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每年2月的信贷量环比都不是太大。”

  反转或为暂时现象

  1月,M1和M2反剪刀差(M1-M2)出现了自2009年9月以来14个月内的首次负值,M1为13.6%,M2为17.2%,M1-M2为-3.6%。

  M1和M2反剪刀差(M1-M2)为正数,表示资金活性趋强,正值越大,意味着活性越强,M1和M2反剪刀差为负数,表示资金活性趋弱,负值越大,意味着活性越弱。

  去年末,M1-M2的值为1.5%,已经达到自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今年1月,这一数值变为负数,表明资金活性进一步降低。

  鄂永健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反剪刀差”急剧缩窄并消失主要是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股指急速下挫和货币政策明显从紧的条件下发生的,而这些条件在2011年并不会充分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