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全国乘用车销量超115万辆 同比增17.9%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魏学珍) 昨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我国乘用车销量为115.23万辆,环比下降9.0%,但同比依然达到两位数,增长了17.9%。但业界普遍认为,从2006年以来高达20%以上的汽车市场增幅有望在今年终止。

  专家称销量大增并不意味市场向好

  统计显示,1月国内轿车共销售965238辆新车,同比增长12.6%;MPV销售46100辆,同比增长27.7%;SUV仍然是增量冠军,增幅达66.6%,销量为140935辆。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在刺激汽车市场的财政补贴政策退出的第一年,多数国家都会出现汽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降的局面,然而我国1月销量依然大增。他认为,这仅是去年年底火爆行情的余波,并不意味着市场向好。

  优惠政策退出将影响增速

  作为官方汽车机构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车市的增长速度为10%-15%。“主要是受购置税优惠等多项促进政策已经退出,北京市限购政策的示范效应,以及用车成本将有所增加等影响。”中汽协认为,这些因素都将给今年车市带来不利的影响。

  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甚至预测2011年增幅将降至15%。多家车企公布的全年产销目标都比较谨慎。其中日产、丰田、本田汽车公布的销量计划增幅均在15%以内。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指出,在北京之后,其它一线城市地方政府今年也可能出台汽车限购、限用政策,从而导致车市大降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车市甚至会出现负增长,范围在1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