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走势难判 机构分歧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1月CPI涨幅低于市场预期,但沪综指15日盘中上摸2934.47点后震荡回落,尾市收于2899.24点。股指全天冲高回落的局面表明市场对CPI数据的解读有较大分歧。有机构认为,1月通胀率低于预期,但全年很有可能超预期,达到4.5%左右;也有机构认为,全年通胀率在3.8%左右。

  市场紧张情绪舒缓

  在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1月高翘尾因素的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1月CPI同比涨幅超过5%几无悬念。市场也一直弥漫着对政策持续收紧的紧张情绪。不过,1月CPI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使得投资者紧张情绪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

  本次CPI数据相较去年在权重上做出了调整。国家统计局表示,用旧权数计算出的同比涨幅比新数据还要低0.024个百分点,并不存在人为拉低1月CPI数据的情况。

  市场对1月CPI之所以如此关注,根本原因在于这可能影响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今年以来,紧缩货币政策一直施压股市。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春节之后的加息更是印证了“防通胀”的首要地位。如果今年1月CPI同比增长率超过去年11月5.1%的高点,那么央行为降低通胀预期和水平必然会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进一步抬高资金成本。而过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影响经济增长,进而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那么,市场恐将面临估值与业绩“双杀”的窘境,前期2661点的估值底部可能进一步下移。这也是前期市场紧张情绪始终挥之不去的原因之一。

  机构分歧较大

  尽管1月通胀水平低于市场预期,但沪深股市15日没能延续“情人节攻势”。分析人士称,一方面是市场可能提前消化了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的利好,另一方面是目前市场对通胀形势和货币政策松紧存在较大分歧。

  海通证券认为,受中长期因素的影响,2011年中国仍将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美国已经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将继续走弱。二是工业部门的资源和能源成本未来将逐步提高。三是中国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四是低技能年轻劳动力供给的减少将推高整个经济的劳动力成本,尤其是服务业。五是前期超发的货币大量流向资本品,导致了土地和地产价格急剧上涨,使得城镇的生活成本、商务成本不断上升。海通证券预计,2011年2月、3月CPI涨幅分别为4.7%、4.8%,2011年CPI涨幅很有可能超预期,达到4.5%左右。

  但中信证券认为,上半年CPI将维持高位,但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回落到3%到4%之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8%左右。

  中金公司则认为,年内通胀高点将在2月份出现。他们表示,虽然1月CPI数据显著低于预期,有助于减轻市场对今年通胀可能大幅攀升的担心,但考虑到环比上涨和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2月通胀同比还会小幅上升,略高于5%。

  在对未来政策紧缩力度的判断上,机构也有所不同。中金公司分析师判断,今年上半年会再升息1次,下半年通胀压力下降,升息压力也随之降低。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政策紧缩力度不够,国内经济可能出现过热风险。因此,未来政策将进一步收紧,预计2011年还将提高利率2次,1年期存款利率将达3.50%左右,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继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