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研究中心官员:解决民工荒须权利平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李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解决“民工荒”须权利平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 贡森

  近期,“民工荒”以更大强度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认为,我国农业劳动力继续转移面临特殊困难,着力帮助农民工实现社会权利,是解决“民工荒”的较优选择。

  贡森分析说,无论是从劳动力供给、需求,还是从劳动力价格信号来看,“民工荒”已是一个全局性和长期性现象。农民工工资从2002年以前的缓慢增长到近年来的显著上升,表明我国“刘易斯第一转折点”已经到来,并踏上了实现务农收入与务工收入大体相当的“刘易斯第二转折点”的征程。新征程的时间长短既取决于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取决于能否帮助农业剩余劳动力有效克服健康和文化素质较低,户籍壁垒等社会性难题。

  贡森认为,从根本上说,社会融入的中长期目标是社会融合,就是消除农民工与当地户籍人口的身份和社会权利的差距,实现各类人群社会权利的同等。但是,在近期,社会融入主要是指社会接纳、包容。在低端劳动力市场,政府应着力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和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贡森表示,当前,政府应着力帮助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渐进获得与当地市民同等的社会经济权利,以缓解企业留人难的问题,同时着力帮助农业剩余劳动力克服转移中面临的特殊困难,增强转移能力和意愿,缓解企业招工难。(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