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职介中心:暂不会出现“民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日,六里桥下西南角,农民工聚在一起等着找工作。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节后是否会出现民工短缺,造成简单劳动人员岗位的更大缺口?日前,北京市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应该不至于出现“民工荒”的现象。一方面,农民工进京的流量监测数据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另一方面,北京也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节后不会突现务工高峰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春运尚未结束,因此外来农民工节后进京、返京的数据还没有全面掌握。这名负责人说,近两年节后每天进京务工人员的数量比较平稳,不像从前会在正月十五之后,突然出现“高峰”。

  不过,记者同时也从职介部门公开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去年以来,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一直存在需求大于供给现象。其中,2010年第二、三季度,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缺口超过了20万人,“招工难”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简单体力劳动者最短缺

  据悉,简单体力劳动人员一直是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缺口最大的职业。“主要原因是此职业承诺薪酬偏低。”市职介中心表示,从事此职业的劳动者大多是外埠来京务工人员及北京市农村人员。而目前,北京市类似的招工企业工资待遇并不优厚,可能促使来京务工人员选择其他城市;同时北京本地农村人口也在下降。另外,近两年“新生代农民工”也不再满足简单体力劳动,而倾向选择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发展前景较好的工作。

  引导企业适当提高待遇

  市职介中心表示,将引导用人单位适当提高待遇。会主动面向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经营状况,合理确定薪酬水平。

  自1998年起,每年市人力社保局都会发布各职业、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每个职业还会发布职业内部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工资水平统计数据。企业及求职者可参考确定薪酬。北京最近一次发布工资指导价位是去年10月底,共发布了1476个职业、工种工资价位。

  同时,北京市还将加强外省市劳务输出基地的建设,帮助企业有组织、有秩序地输入人员。

  ■ 专家说法

  留不住低端人会流失高端人

  昨日,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表示,现在北京有一个说法,为了产业升级,要降低低端劳动者的就业比例。这是一个谬论。

  李昌平说,一个大城市要有高端人群,就必须得有低端人为他们服务,留不住低端的人,就留不住高端的人。“少了他们(低端人群),城市运转不起来”。他表示,未来十年,农村提供的劳动力将每年递减10%,而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是每年递增10%,劳动力将十分缺乏。未来各个城市经济增长的快慢,取决于劳动力增长的快慢。“哪个城市给的待遇好,提高最低工资保障、为进城的农民工提供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就能吸引劳动力”。

  李昌平表示,农民工的工资应该与北京的生活水平提高同步,从事简单工种的工资收入在2000元左右,此后应每年适当提高。

  ■ 探访

  【求职者】

  厨师月薪三千元 标准有点高?

  40来岁、寸头圆脸、身材微胖的老刘是个伙夫。

  前日中午12时许,老刘穿着一件灰色的皮夹克,站在虎坊路人才市场门口的招聘展板前。对着上面的招聘信息仔细看了半天,他叹了口气,“就给那么点(工资)。”

  一名男子拿着“招厨师”的纸板,在应聘的人群中转了两圈,站在老刘旁边的人问道,“工资多少?”

  “2700。”

  老刘没反应。

  “怎么也得给3000元以上,才能跟他们谈”,此时的老刘仍然笃定地说,语气中有一种坚持。

  老刘是河南太康县逊母口镇人,原是一家国有企业单位的厨师,每个月基本工资在1500元到1700元之间,另外还有350元的奖金。他说,妻子和三个孩子在农村老家,家里有两亩多地,全家的生活和孩子们上学都靠他在京打工挣钱。

  “一个人挣钱,养活那么一大家子,压力很大”。老刘说,挣的钱刚够供孩子们上学,自己连一件衣服都不敢买。他也想过回河南老家找份工作,但老家的工资收入比北京要少得多,只好在北京撑着。

  “外面当厨师这么多年,3000元的工资要求不算高。”老刘还希望,新东家能给他上三险一金,管吃住,每个星期可以休息一天就行。

  前日下午3时许,老刘已经转遍了人才市场,又回到大门口,皱着眉头,比之前更加沮丧。

  老刘开始犹豫了,他想如果再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能放弃月薪3000元的标准了。

  【招聘方】

  晓了半天“利” 招了三个人

  昨日上午9时,北京金航线娱乐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杨义清,在虎坊路人才市场布置好摊位。

  杨义清介绍,公司招服务员48名、收银员10名,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公司员工的基本工资有了400到500元的上调,但从招聘状况来看,许多务工者还是期望着更高的收入。

  “给的也太少了吧!”一名中年男子看到海报上“工资:1500+100(全勤)+奖金+饭补”的待遇后,正准备离开,杨义清忙解释说,“我们公司每个月都有奖金,还有200块的饭补,月收入能超过2000元。”他说,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工作很轻松。看到对方有些动心后,杨义清补充说,“我们是实在招工,不忽悠,你如果有兴趣就留个联系方式。”在反复的劝说后,该男子在报名表上留下了自己的信息。

  杨义清怀念以前招工的场面,“我贴起海报,往这里一坐,就会有人来签表报名。”他说今年特别不好招,这两天苦口婆心地跟人介绍,也没招上几个。对于今年招人难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是人流量比往年要少,并且今年参加招聘会的大多是中年人,而公司大量需要的26岁以下年轻人很少。

  “可能是刚过完年,大多数人还在观望,估计过了正月十五求职者会有所增加。”杨义清这样安慰自己,但到昨日中午12时,也只有三个人报名。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林阿珍 实习生孙丽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