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2011.02.1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关注1:近期盘面解析

    今日关注2:解析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今日关注3:如何把握稀土行业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4:解析移动互联网掘金路线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袁  峻  爱建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近期盘面解析

    左安龙:各个板块在这里轮番唱戏,基础是什么?

    袁峻:基础是第一个我们讲说整个权重指标股它的估值现在还是处于比较合理水平,第二个我们讲经过前期多次加息存款准备金之后,最近一段时间资金相对来讲不能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收缩的情况,从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也明显可以看到这一点,那么再这样情况下整个市场处于稳定的状态,而中小市值公司在经过前期下跌之后,又处于目前这样一个市盈率,一个估值范围有存在的可能,那么这样三个因素加在一起,我觉得这个大盘目前来讲还是相对处于一个稳定期,在稳定期个股就会各个分开,各自分成表现我觉得可以关注。

    刘凯:目前股指形态良好

    刘凯:我认为基础是从可以说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认为这一次CPI这个数据,这个数据实际上大家有些人认为换汤不换药,还是数字游戏,但是我认为大家要从一个政策面对角度来看,这次调整食品价格,实际上来说未来通胀,虽然说实体影响是没有的,但是对于从统计量来看,长期来看CPI数据拉低了,这种情况下短期来看这个消息对市场形成比较重要利好,为什么这一阶段行情能启动,我认为这是关键原因,我觉得第二个是成交量,我们可以看一下量能上来说还是比较温和,像我们可以看到,就是2月14号这一天放出巨量以后,如果随后两天,市场短期这种量能一个配合的话,比如现在来看,现在基本上两市合在一起基本上在2500亿以上,这种两能配合比较好,然后大盘需要有更冲高,我认为量能可能要到三千亿以上两市加在一起,这样的话才能确立更大的冲高动能,否则如果在目前点位秩序我认为应该没什么大的问题,但如果说两能萎缩快也不好,我的观点就是量能目前比较配合,还有一点热点板块,我们认为虽然目前说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可以看到今天有一定调整,但是这个调整可以看到大盘,其实今天大盘抛出调整以后,我们看大盘走的还是不错,我觉得这个地方大家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左安龙:从整个市场的热门板块来看的话,整个市场处在什么状态上?

    刘凯:市场热点板块轮动继续

    刘凯:我认为从目前来看,整个市场热门板块还是有一些轮动效应,我们可以看到从前期这两天我们知道水泥涨的比较厉害,然后今天政府说这个稀土事情以后呢,今天稀土上午高开比较厉害,当然下午稍微有所回落,基本上目前资金也是这个比较看好,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信息通讯板块,包括前期一些七大新兴产业板块,又开始有了轮动迹象,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市场热点只要不出现大的外力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这种自发一种资金,从这个板块流动出来再往那个板块去,然后同时金融和地产只要不出现大跌,其实今天地产股虽然有调整,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调整并不是说非常可怕,像我们记得去年4月份,当时地产政策出台那个调整直接断崖式的下跌,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实际已经在相对低位,消息出台以后有一定调整,但是我们认为只要不对大盘形成巨大影响,市场热点板块切换轮换还继续,市场还是有一定机会。

    今日关注2:解析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袁峻:投资地产公司紧盯企业现金流情况

    袁峻:整个地产调控一开始讲房产税,我觉得房产税没有国务院八条来得厉害,国务院八条对于房地产措施比较严厉,整个来讲收缩整个市场的需求,那在这样情况下我判断房地产市场将处于一个比较长时期有价无市这样一个情况,就成交量会极度萎缩,现在你要关注,如果你要投资房地产公司,你一定要关注这个房地产公司现金流,它的现金流能不能撑的过去是个问题,如果房产交易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成交量缩小现金流能不能支撑下去,两年前的那些房子现在可以面临交房期出售了,这个汇款速度是不是能够加快,我们还关注到这个亮点在什么地方,整个我们讲住宅这一块是比较压的比较厉害,那么商业地产,未来的前景怎么样,商业类的地产公司是不是可以看看,我觉得这个可以关注。

    左安龙:因为我们一般都知道,目前在我们国家来说,是两个吸纳流动性池子,一个楼市一个股市,楼市如果要是被压制住的话,你说股市能不能进取,这也是人们一直在观望一个状态当中。

    袁峻:对,我觉得市场一般来讲,两个市场可能会此消彼涨,但是我觉得不一定。

    左安龙:但是很绝,因为什么股市里面有一大个权重股就是房地产股,如果这部分稳住,股票未必有戏好唱。

    袁峻:对,我还是那句话,房产公司你必须看它合理估值在什么地方,它存活它现金流决定它的估值范围,在目前阶段来讲,如果它再低一点处于比较合理估值范围不要期望大涨但是至少稳定住。

    左安龙:我们看这个朋友的来信是这样的,他说想和你们交流一下关于CPI建房与租房价格指数的思考,统计局关于这个整个房价进入CPI是租房价格以及建房价格,以及建房的成本,这个跟租房相关,但是他说可能将来把保障房的价格会纳入到CPI,保障房价格,因为它是保障房是不是这个价会纳入CPI,这种可能性存在?

    袁峻:因为保障房的话它也是一个商品房,理论上讲起来还是商品房,所以你还是要有一个购买的方法,所以说你一旦这个口子开,等于说整个商品房还是会进入到整个CPI统计里面去。

    刘凯:其实我觉得这要从国际上惯例来看,其实国际惯例基本上把房屋购买,这种行为它作为一种,一般是作为固定资产这种看法,实际上作为投资行为,如果作为一种投资行为来看,基本上像国际通用惯例,都是都是不把购买住房这个一种行为作为一种CPI记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是保障房也好,还是我们说普通商品房也好,从统计数据角度来说,我认为可能进入可能性比较小,毕竟从统计局角度来说,我们国家统计局之所以没有把房产进入CPI当中,有三大原因,第一大原因国际惯例,第二大原因是我们知道他认为这个房子买了以后不是马上消费完,它是70年,有70年时间,所以更多作为投资品属性,还有一点就是毕竟价格指数也不是万能,不可能所有指数完全记录当中,所以这也从统计局对外这些观点来看,我们认为想让保障房短期之内能进到CPI当中,我认为可能性比较小。

    今日关注3:如何把握稀土行业投资机会

    刘凯:布局稀土资源与永磁型公司

    刘凯:这两天观众朋友也是对稀土政策出台比较感兴趣,尤其是这个今天高开比较厉害,后来又出现了回落,这样的话大家观点都出现很大分歧,我在这里跟大家聊一下,因为稀土我说过两次,在去年9月份,当时我说稀有小金属当时就谈到过稀土,10月份涨的很不错,在后来在年初的时候,今年年初我大概也谈过一次稀土,后来也还出现一定拉升,近期来看,我觉得稀土这个政策出台,很多人有些人说这个政策非常好,可以说是一个对未来五年甚至都已经规划中国稀土的发展,但是我们要从两方面去看,第一方面呢,今天这个国四条出台以后,其实对于前期这个国家稀土政策,我们说是什么,就是说进一步加深它并不是说有更新的东西出来,虽然说当然了中间有一点比较好,它提到可能要加快产业整合力度,要搞大集团化,这个确实是比较利好的一个方面,然后其他方面我认为这些因素实际上以前都存在了,而且我在这里还提醒大家关注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美国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这个数据表明什么,表明就是从96年,当时我国这个稀土储量占全球43%,但是短短十几年间,我们现在稀土储量占全球多少,不到31%了,也就是说这么多年开采的非常厉害,但是我们用这么少储量却支撑全球近90%的产量,这个过程肯定要结束的,这个过程的结束肯定会为稀土相关的行业产生很大的机会,而且机会我认为还是关注两点,第一个资源类机会,第二我们讲,第二个像永磁企业产业链相关机会,这些当中我认为今天虽然说这些股票冲高以后,可能有一定回落由于政策影响短线不排除,短线有获利盘出来,也会有一些资金可能趁机打压一下,中长期我还是看好,中长期还是看好。大家想想从去年9月份,当时去关注稀土的话,现在恐怕这个涨幅非常丰厚了。

    今日关注4:解析移动互联网掘金路线

    袁俊:我们知道苹果在中国卖的也不错,那个手机,那么带来智能手机在中国进入一个普及,所有的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都是可以关注的。这个手机最主要的,就是说有了声形和视频等等传说,我们要关注一些小公司,公司不是很大,但是绑定一些大的移动的大的运营商,那么从事是某一方面的业务,但是在这个业务领域里边它又是很大一个份额,比方说我们讲飞信,我们都知道神州泰岳是做这个的,我们一开始推出来的时候,没有想到它这个公司能做那么大市值,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他做这个里边他是唯一一家,然后他绑定中国移动,移动签一个单子,这个单子对一些大公司来讲比较小,但是对小公司来讲份额比较大,这样一些企业我们可以密切关注,随着智能手机在全球普及,那么整个移动互联网未来我觉得也是客观的。

    左安龙:你说移动互联网在我们这个股票里边,在我们A股股票里边与之相关量不是很多。

    袁峻:对,分为很多,第一个技术上提供支持,第二个内容方面提供服务,还有绑定大的运营商提供某些辅助关键的一些配套的一些措施。目前估值情况,总体来讲大概40倍到50倍区间,总体来讲还是处于稳定状态,这样公司就是说很难用一个静态估值去估它,因为未来就是说如果随着整个3G网络铺开,随着智能手机铺开份额会逐渐增大,他单量会逐渐大,像飞信大家都用很大以后,如像神州泰岳这样公司返过来跟移动说必须签大单子增加费用这也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