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15条”速冻楼市 首日过户量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从单日过户创近3000套的历史纪录,到门可罗雀的过户大厅,这个反差在不到24小时内发生。

  严厉的 “京15条”实施后的首日,北京楼市有如遭遇一股强大的西伯利亚寒潮。17日下午,北京昌平区建委过户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与前几天的人满为患不同的是,17日北京楼市过户量急转直下,约降七成以上。

  现场:新政前一天成交2942套

  17日的北京昌平区建委过户大厅,空荡的大厅内只有零散的几人。大厅保安告诉记者,前几天,等过户的人们都排到了门外,就连附近一家打印店外,人群也是大排长龙。

  一位工作人员称,拿出《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的通知介绍说,自17日开始,新购房的居民家庭,需先提交网签申请,待相关部门对其购房资格核对并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程序,约需要5个工作日的审核过程。不过此前已完成合同签订等程序的,仍可办理网签业务。

  这位工作人员预计,17日北京二手房过户量至少比前一天下滑七成以上。本报记者致电北京朝阳区房产过户大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新政落地后首日,即17日北京二手房过户量会非常小。但他拒绝给出一个具体的下降比例。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显示,“京15条”实施前的最后一天,即16日,北京二手房单日成交量达2057套,如加上一手住宅期房与现房的759套和126套,住宅签约量创历史新高,达2942套。去年4月30日北京首次出台限购令前一天,二手房成交量冲高至2313套。

  个案:因中断交社保无法购房

  京15条中关于外地人需“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规定。在记者采访中,遇到了一位因中断社保被告知无法购房的典型案例。

  一重庆籍人士向记者称,他是2004年来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并开始交纳社保,但2008年底之后,他失业了8个月,由于非京籍人士无法在京以个人身份交纳社保,因此,自己的社保纪录就暂时中断了8个月,后来于2009年下半年重新上班后,自己的社保才得以续交。

  有统计显示,1月北京售出的住宅,44.8%的买方为非京籍人士,几乎占据北京楼市消费群的近半。但“京15条”却对外地人在京购房资格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即需提供至少5年纳税证明。链家地产某门店经理郭先生预计,新政之后这个比例可能会下降到20%以下。

  影响:商改住项目或受追捧

  在采访中,一位外地买方的父母向本报记者感叹:“我是退休的外地老职工,独生子在北京工作,为了照顾方便,只好把工作地的房子卖掉,但现在北京又不让我们买房,我们今后怎么办?”

  不过,在与中介工作人员的咨询中,买方被告知,如果不得不购买,可以去购买游离于北京限购令规定之外的商改住项目,即一些以商业项目或工业项目立项,产权分别为50年和40年,但以住宅的产品向外销售的住房。

  在采访中,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北京楼市存在不少这样的商改住项目,如西山国际城、IN北京、东亚上北、SOCO公社、首城双景、中建玲珑山、首开石榴派、中弘北京像素等楼盘,目前皆属于调控政策的盲点。

  在东亚上北的业主论坛上,17日一位业主高呼:“京15条出来后,没北京户口、工作没满5年的,除了租房就只能买50年产权的,而且北京这样的需求不在少数,所以我坚信东亚上北的房价一定还会再涨。”

  (每经记者吴丰恒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