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盘定金逾期数大增 退房潮暗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的多重夹击下,上海楼市退房潮近期已经开始酝酿。

  密集调控之下沪上购房者信心不足,观望情绪加剧

  早报记者 陆鸣

  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的多重夹击下,上海楼市退房潮近期已经开始酝酿。

  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0时,位于长宁区的兆丰嘉园于1月9日开出251套房源,该楼盘签约47套,定金逾期数量竟高达51次;于1月18日开出127套房源的莲花河畔景苑签约47套,定金逾期44次;位于奉贤南桥板块的同盛南桥花园在去年11月24日和今年1月15日开出两批房源,签约425套,定金逾期也达到106次;去年12月4日开盘的中星海上名豪苑签约201套,定金逾期125次……

  按惯例,购房人在支付定金后约15天里,需向开发商支付买房首付款并订立买房合同,逾期定金不退。根据房屋面积和类别,定金金额一般在5万元-50万元。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称,造成集中退订的直接原因来自于银行贷款的收紧,根本原因则是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不足。

  薛建雄同时强调,由于定金金额不菲,除非楼市出现明显下跌,否则一般购房人不会轻易退订,“此次大范围的定金逾期不排除有和开发商关系较好的关系户,因为他们退房是可以收回定金的。”

  据中房信监测到的数据,以投资需求占主导的高端市场为例,2月1日-13日,上海单价3万元以上中高端市场的成交份额,由1月份的22%下降至11.09%,总价1000万元/套以上房源的成交份额由1月份的9.1%下降至5.12%。如果观望的情绪蔓延开来,将给开发商日后的营销带来巨大的挑战。

  退房或因受困“限贷”

  中房信此前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月1日-14日上海一手商品住宅仅成交401套。虽然时值农历新年假期,半个月的成交多集中于新年过后的一周时间,但401套也仅相当于2010年12月一两天的成交量。如此低迷的成交量,与春节前后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不无关系。而此后新开盘项目遭遇的集中退房,应是楼市调控政策见效的又一体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调控措施中“限贷”的威力甚大。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是成交最高峰,很多人因为贷款办不出来,再加上限购和房产税,造成被迫退房。这个比例虽然不高,但体量应该会很大。

  薛建雄称,在一系列加息及严格监管环境下,银行的贷款额度日趋紧俏。虽然1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突破万亿大关,但被去年年末的贷款需求、年初企业贷款以及通胀持续和经济利好刺激下的投资热情消化,很多购房者在原本应该是投放量充足的年初,就遭遇购房贷款难批的困境。“在监管层持续管控的基调之下,全年的贷款投放量都将不容乐观。”薛建雄说。

  “信心不足是主因”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则分析,近期上海新开盘项目的高撤销率并非全是调控的“功劳”,“在‘国八条’出台前,上海曾出现过成交热潮,大部分购房者早在那时就已经完成了交易,在这之后购房,受限购、限贷影响失去购房资格的是少数。而一些楼盘竟然出现定金逾期套数超过签约套数的怪现象,这不排除有一些虚假客户在里面人为炒作。”

  薛建雄也强调,引发退房潮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不足。密集调控之下,除了购房成本的增加将一部分支付能力较弱的需求挤出市场之外,更重要的是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产生了心理变化,在买涨不买跌的市场规律之下,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暂时退出了市场,才是成交量下滑和发生集中退房的主要原因。

  据薛建雄介绍,上一次出现退房潮,还要追溯到2010年4月“国十条”调控措施出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