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3份年报:6公司“净壳”待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晶泽

  2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日渐增多,截至昨日,已经有8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43家公司的2010年末资产负债率较2009年末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占比略微超过50%。

  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总体来看,负债率超过50%的公司达到35家,负债率低于30%的公司共18家。

  在这83家公司中,负债率最高的是ST长信(600706.SH),根据公司发布的2010年年报,去年底资产负债率高达252.9%。也就是说,公司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ST长信2010年总资产3698.42万元,较2009年下降71.94%。总负债9354.02万元,较2009年下降48%。

  不过,资不抵债的情况并没有对ST长信股价形成负面影响,相反,1月31日ST长信公布的增发方案却成为其股价近期走强的催化剂。该股节后开市以来股价连续反弹,昨日收报17.76元,较长假休市前16.2元的收盘价累计上涨近10%。

  根据ST长信的公告,公司拟向华汉实业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公司对华汉实业的债务除外),同时,公司拟以9.93元/股向西安曲江文旅发行9217.6万股。由曲江文旅以其持有文化旅游资产进行认购。拟出售资产净资产账面值为2896.11万元,交易价格确定为3896.16万元。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91531万元。

  与ST长信一样资不抵债的公司还包括ST天龙(600234.SH)、*ST金顶(600678.SH)和*ST张股(000430.SZ)。另外ST宜纸(600793.SH)和ST唐陶(000856.SZ)负债率也都超过95%。

  不过ST天龙、*ST金顶、*ST张股、ST唐陶均在不久前公布各自的资产重组公告,因而资不抵债的情况也并没有对公司股价形成打压。有市场人士表示,一些ST股在实施重组前,往往会对资产、负债进行清理,这就是所谓的“壳资源”公司,准备迎接新资产的注入。近年来,重组概念股一直受到市场的热捧,股价大多已经反映了新注入资产未来的盈利预期,“一夜暴富”的可能性趋小,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滨化股份(601678.SH)是83家公司中负债率下降最快的公司。相比较2009年底,2010年12月31日滨化股份负债率从上年的75.77%迅速降低到22.9%。对此,滨化股份在年报中表示,这是由于公司2010年度募集资金到位后偿还了15亿元的短期借款和2.5亿元长期借款,并且将2011年即将到期的2.7亿元长期借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所致。

  从行业来看,在已经公布年报的负债率最高的10家上市公司中,金属、非金属行业的公司最多,共3家;在负债率最低的10家公司中,通信类企业最多,共有2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负债率最低的10家公司中,分别有4家创业板公司和中小板公司入围。它们中除上海佳豪(300008.SZ)外,都是去年新上市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公司IPO实施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快速到位,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得到明显改观,每股净资产及公积金等“含金量”指标则被迅速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