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C行业准入条件发布在即 最快本周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消息人士1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有望于近期在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公布后出台。《准入条件》将从收率、能耗、技术水平、环保、安全等几个方面,对维生素C行业进行规范。

  该人士称,发改委最快将在18日开会,最后讨论《指导目录》。这意味着,《准入条件》出台时间渐行渐近。

  该人士介绍,在新版《指导目录》中,维生素C行业仍属限制类行业。由于以往的《指导目录》缺乏可供操作的细化内容,因此,各地经常会以技术改造等借口规避《指导目录》限制,继续新建或扩建维生素C项目。目前,我国维生素C行业产能已远超市场实际需要,属严重产能过剩行业。

  因此,明确新建、扩建及淘汰已运行但不合规维生素C项目的标准,已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当务之急。一位参与《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的专家表示,未来出台的《准入条件》“还是很严的,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扩产行为都考虑到了。”

  消息人士称,有关部门未来将严格维生素C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发放。对违规企业,已颁发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收回。继续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抓紧制定维生素C出口商品合规生产认证制度。

  目前的《指导目录》是2005年发布的。该人士透露,新版《指导目录》调整范围较大,将对“十二五”期间产业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数年,这些调整的效果将直接在对产业的信贷支持、资本市场融资、财政支持、土地供应、电价等方面得到体现。(王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