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出台 行业环保门槛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出台

  行业环保门槛提高,鼓励发展特种玻璃

  17日,工信部全文发布《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对行业内的新建、改扩建项目生产工艺、品种、能耗、排放等方面做出了规范。《准入条件》自2011年3月1日起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准入条件》将成为行业重要信号,为了不在行业整合中被淘汰,现有存量企业将主动向相关标准看齐,行业巨变即将展开。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行业整合速度加快

  日用玻璃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不管是已经发布的《准入条件》,还是即将发布的日用玻璃环保标准,这都将加快行业整合的速度,有利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而国内规模以上玻璃瓶企业有500多家,多数企业的产能在10万吨以下。即使是玻璃器皿行业产销量居国内第一的安徽德力公司,其年产能也仅8万多吨,占国内市场份额5%左右。由于行业集中度太低,大多数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强,没有能力进行节能和环保方面的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在即将开始的行业巨变中占据主动,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正在加快上市步伐。1月26日,日用玻璃器皿龙头——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通过。

  对于已上市的山东药玻而言,其模制瓶产能和市场份额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准入条件》的实施将使公司减少潜在竞争者。

  环保门槛提高

  工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是《准入条件》出台的重要目的之一。

  他说,“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对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会放松。实际上,目前的节能减排形势比2010年更加严峻。

  而传统的日用玻璃行业正具有双高特性(高耗能、高排放),如果不能加快升级,将在未来的“低碳经济”中难以立足。

  为此,《准入条件》要求“鼓励新建、改扩建企业使用优质高热值燃料和清洁燃料”;同时《准入条件》还对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单位产品的能源资源消耗和综合利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鼓励发展特种玻璃

  在提高玻璃行业环保准入门槛的同时,《准入条件》鼓励发展特种玻璃,包括特殊品种优质医药玻璃、新型电光源玻璃、耐热硼硅玻璃、钢化玻璃、无氟乳白玻璃、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集热管等。

  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玻璃行业将向高品质、绿色化、多功能、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加工制品化方向发展,TCO导电玻璃、高代平板显示器基板玻璃等高科技特种玻璃的需求将呈大幅上升趋势。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玻璃行业中,具备“新能源、建筑节能”的龙头企业,随着2011年国内外太阳能光伏市场的持续保持需求旺盛,高档装修玻璃及超白玻璃需求会日益增加,相关上市公司中航三鑫、金刚玻璃、南玻A有望受益。

  记者了解到,《玻璃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日用玻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目前正在制订中,该标准将对现有存量企业的排放水平做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