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提升财技抗衡负利率 储蓄也有技可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1月份经济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3%,非食品类价格上涨2.6%。

  “放眼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比较明显,未来几年通货膨胀将是经济的大敌,如果政策失当,有可能会引发恶性的通货膨胀,而这对投资理财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银率网分析师表示。

  据银率网分析,尽管1月C P I增幅低于预期,但和加息后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相比,负利率状况依然明显。

  我国大多数居民尤其是中小城市的居民理财意识目前普遍薄弱,这就需要公众在增强财富管理意识的同时,学习一定的理财技巧。

  比如,在未来几个月内央行还可能加息的大背景下,居民若储蓄应如何配置?银率网分析师给出的建议是,储蓄不要期限较长,以1年以内为宜。此外,建议采取分散存钱的方法。“就是说一笔1年期整存整取的存单有5万元,现在急需2万元,如果把这5万元分成两张2 .5万元或5张1万元,用多少取多少,就不会造成利息的过多损失,还能解决燃眉之急。”

  这位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看购买分红险也是不错的选择。分红险不但有保障作用,还可为居民增加收益。随着央行2月9日的加息,分红险产品的分红收益亦水涨船高。据了解,眼下分红险产品的主要投资渠道包括有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债等,其中投资在银行大额协议存款的比例最大,占投资总体的60%以上,其次是国债、股权类产品和不动产类等。

  “一般情况下,通货膨胀的逐渐抬头必将推动大宗商品等实物类投资的价格,进行黄金等实物产品投资将是比较稳妥的选择。”银率网分析师说。在投资品种及期限方面,银率网建议,实物金的投资期限应在3年以上,主要是此类产品的投资成本相对较高,短期交易不划算;纸黄金可以进行一些波段性操作,但对投资者的要求相对高一些,投资期限也会灵活一些;黄金延期及黄金期货等衍生品种不适合大众投资者,因为这些产品较高的杠杆带来了更高的风险。衍生产品的投资期限以短线投机为主,非专业人员不建议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