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承压致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安蓓)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前几周窄幅整理的局面,连续大幅走升,并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再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良好,预计短期内美元下跌幅度有限,或将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204个基点。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5952的基础上小幅回落33个基点,至6.5985。随后的四个交易日连续走高204个基点,于周四和周五分别升至6.5800和6.5781,均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近期国际美元因中东局势承压,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国银行研究员分析指出,最新公布的美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高于预估值,2月12日当周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升至41万人,也高于预估的40万人。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打压了美元人气。同时,受中东局势紧张激发的美国公债买盘影响,美国公债收益率继续走低,也令美元承压下行。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者对近期美元对欧元的获利进行了结也促使美元回调。

  这位研究员同时强调,必须看到美国经济的复苏依然良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仍然较为乐观,美元下跌的幅度可能比较有限。若后市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复苏强劲,则对美元将形成支撑。

  因受中间价走高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于周五收创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为6.5732。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接近3.8%。

  本周一公布的1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中国贸易顺差达64.5亿美元,同比减少53.5%,创下9个月新低。其中,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7.7%,进口增长51%。分析人士指出,这或可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

  周五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在通胀压力仍然较高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的意图。

  远期市场上,18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2%左右,升值预期仍属于合理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四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指出中国大规溺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境资金持续净流入主要受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吸引。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机构和个人“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套利操作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密切监控跨境资金流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合规性监管,积极防范和化解跨境资金流动冲击风险。